哈工大马铃薯加工 生物技术转化落地

本报讯(门姝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彭溢)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生物资源保藏和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与黑龙江威凯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团队合作的微生物菌种规模生产工艺,经多次规模实验获得成功,预计年产150吨微生物菌剂,可满足2个万吨级淀粉厂马铃薯淀粉副产物资源化需求。

我省是马铃薯生产大省。传统工艺下马铃薯生产加工过程会产生大量废弃物,既是一种资源浪费,也对环境造成污染。为此,哈工大科研团队研发了马铃薯淀粉工业废弃物资源化生物技术。

据介绍,该技术利用微生物菌剂以资源化处理的方式,排除了薯渣和高浓度有机污水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可从淀粉加工的废液里提炼出饲料蛋白源、人体蛋白、氨基酸、寡糖、B族维生素等产品。这项“马铃薯淀粉废水提取蛋白综合利用技术”被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列入国家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

由省科协组建的“科创中国”哈尔滨新区区域科技服务团在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创新成果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中,发现了这项“待字闺中”的高端技术。去年10月,借助“科创中国”平台,促成了哈工大微生物资源保藏和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与黑龙江威凯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实施马铃薯淀粉工业副产物资源化技术中微生物菌种的工业化生产。

在“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的帮助下,双方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了产业化示范和生产规模试验,近期经过多轮微生物菌种工业化生产技术交流与工艺完善,确定了工业化微生物菌剂的生产方案,高附加值产品在产量、品质、成本等方面均已达标,标志着“马铃薯淀粉工业废弃物资源化生物技术”成功转化落地,正式进入推广应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