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兴农场有限公司

聚焦改革 提效益树品牌

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北兴农场有限公司坚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完善战略设计,制定了《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对标对表逐项落实,聚焦主责主业,建立了全过程的农业服务体系,通过土地市场化运营提高土地经营收入。直面市场,成立营销中心、粮贸公司等十家经营性单位,大胆试水闯市场,充分融入到市场竞争中,以营销带动企业利润和品牌知名度增长。经过改革逐渐释放了企业的发展活力,在2021年度北大荒集团各农牧场企业经营业绩情况中,北兴农场有限公司在113个农牧场中名列前茅,实现了公司建场以来经济效益最高。

聚焦生产端改革 农业生产效益取得明显成效

北兴农场有限公司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聚焦农业生产主业,以管理模式、农业科技的提升增加企业的经营效益、职工的经济收入。在土地经营工作中,打破了固有的土地经营理念和制度,使土地资源效益达到最大化。从2020年开始推行规模田市场化运作。经过3年的发展,到2022年规模田市场化运作面积12.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1.4%,通过规模田市场化运作,土地承包费比计划多增收4147万元,增长率20.84%。三年累计比计划多增收8002万元。实现了耕地资源资产化、规模田运作市场化、耕地收益最大化。在土地经营的基础上,2022年北兴农场有限公司采取模拟股份制形式对耕地进行规模经营,模拟股份制经营土地12万亩,占全场耕地的20%。全面模拟股份制运营体的生产、管理、经营都在“双控一服务”的框架下运行,实现了生资的100%统供,粮食的100%统营。通过模拟股份制的运行,使职工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行业,增加了职工收入,使测土配方施肥、大豆三五早播、玉米五段营养法等先进的农业科技和先进的农业管理技术得到应用,同时更好的落实了“双控一服务”战略。起到了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双赢效果。

聚焦营销端改革 优质品牌打造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北兴农场有限公司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绿色有机种植等特色农业,逐渐形成了平欧大榛子、人参系列产品、有机面粉等特色优质农产品。

为摆脱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情况,他们以优质产品为依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特色、全面的营销方案,注册完成“北兴”牌商标,逐步对农产品实行统一的营销模式,集中合力打造“北兴”品牌。农场有限公司根据不同档次、不同品种的农产品,采取不同的竞争策略,在产品设计、包装设计、价格定位等方面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要。针对不同市场和不同消费人群销售相应产品,力争做到中端产品争效益,高端产品打品牌。不断提高企业市场和产业整体竞争力。开展线上线下、社群服务营销业务。目前线上已在淘宝、京东、抖音等平台开设网店6家,线下已与22家中大型商超和65家粮油店建立合作关系。

2022年,北兴农场有限公司营销中心依托“四区一所三带十基地”农业科技产业区建设,扩大有机、富硒小麦和有机杂粮种植面积,种植有机小麦和杂粮4000余亩,为生产北兴牌特色农产品提供优质、安全的原材料,提升产品附加值。在七台河市建设一家北大荒红兴隆生态食品体验店(北兴店),当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50万元,预计实现利润35万元。

聚焦贸易端改革 粮食统营进程取得明显成效

增强企业效益、增加职工收入是企业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遵循这一原则,北兴农场有限公司大力推进粮食统营工作,让农场有限公司种植户“好粮食”卖上“好价格”。探索出了“订单服务”“合作共赢”“自主经营”三种“企业农户都受益”的粮食统营模式,在风险防控的前提下进行规模化经营。实施“订单服务”模式,有效掌握粮源。以“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以销定采”为原则,建立“粮贸公司+收储企业+种植户”的订单服务模式。粮贸公司主动走出去,与省内外粮食收储及加工企业洽谈合作、签订订单,按照品种、质量、数量分配给种植户,与种植户签订种植合同,以订单保粮源。并在产中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在产后建立监督保障机制,派遣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对收购程序和粮食质量进行监管,粮食收购完成后收取服务费。实施“合作共赢”模式,拓展销售渠道。粮贸公司上联粮食企业、下联辖区内烘干收储企业,建立了“龙头产业公司+粮贸公司+烘干收储企业”合作共赢模式。粮贸公司依托场内粮食资源优势,落实“龙头+基地”政策,对外积极寻求与大型粮食企业“联姻”,签订粮食购销合同,对内整合场内的粮食烘干企业,由烘干企业提供场地、人员、设备,由粮贸公司组织粮源,明确三方责权和利润分配,最后通过粮贸公司进行粮食交易。并在履行合同时采取“协议+保底+点价”方式,强化了资金风险管控,保障了资金安全。实施“自主经营”模式,提升经营利润。粮贸公司将收购、收储、销售与市场相结合,时刻关注粮食贸易市场信息,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建立了“自购+自销+代储”自主经营模式。粮贸公司认真跟踪市场行情信息,分析价格走势,在粮食低价时购入,利用仓储基地库和管理区闲置库房、晒场屯粮,在粮食高价后售出,赚取差价。在进行粮食统营的同时,农场有限公司在现有一座2万吨仓储库房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区域化粮食仓储中心,2022年再建2万吨仓储库房一座。2025年前扩容仓储库20万吨,争取合作经营仓储库容量达到40万吨,全场可掌控仓储库容量达到60万吨。在立足当下的前提下,北兴农场有限公司采取外出学习、专家指导,强化人员业务素质,试水粮食期货贸易,致力于打造高附加值的全国性粮食贸易公司。

国企改革正激发出北兴农场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倍数效应”,为实现“十四五”期间打造北大荒集团一流企业目标,研究制定了“4331”工作任务,2022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利润1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到35%以下,土地外收入4300万元,全力打造现代化的优质农业企业。

(刘宇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