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两翼” 向生态价值要效益

程伟

作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我对“建设绿色龙江”有了新的定位。结合鹤岗市实际,推动林草“一主两翼”绿色发展,以森林、草原、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为主线,以大力发展森林旅游康养和林下经济产业为“两翼”,向生态价值要经济效益,推动鹤岗“两城”建设。

一方面,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通过调整发展方向和定势思维,科学制定《林业产业发展规划》,确定长期和近期发展目标。从集“小”成“大”入手,引导鼓励成立黑木耳种植、蜜蜂养殖、林下养殖等协会,推进黑木耳栽培示范林场等基地建设,打造一批“北方林珍”等“叫得响”的特色绿色林业产品品牌,突破食用菌、北药和林果等林产品的发展瓶颈;推进绿色康养基地建设,打通旅游通道,深挖特色创新精品游览项目,借助全省森林旅游和康养发展大平台,培育壮大鹤岗森林旅游产业。让绿色产业发展来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努力推动“产业转型示范城”建设。

另一方面,要加快形成绿色生活方式,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修复工程,进一步改变生态状况;实施国家国土绿化示范试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区域生态系统功能,同时又能增加碳汇总量,也将是林草资源经济效益转换的最重要途径;实施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全民生态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习惯。让绿色工程建设来引领生态文明理念升级,努力创建“生态和谐宜居城”。

(作者单位:黑龙江细鳞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