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 25项难题 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进展

联顺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施工外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宇清摄

□解洪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宇清

以事实说话、用数据证明,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将急难险重第一线、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练兵场。

今年3月起实施的集中攻坚破难行动已初见成效,问题清单中列出的25项市级攻坚难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进展。

突破重点难点带动整体提效

集中攻坚破难行动是七台河市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的主要措施之一。这个行动把重点难题攻坚作为提能力改作风的磨刀石和试金石,围绕稳煤固基、转型发展,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制约转型高质量发展、阻碍政策措施落实见效、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等突出问题,以钉钉子精神,集中力量攻坚突破,实现以重点难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效。

按照黑龙江省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七台河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集中攻坚破难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区县、各市直机关本着直面矛盾、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攻坚破难计划。攻坚破难计划中必须列明攻坚难题、难题来源、难点说明、目标任务、攻坚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专班成员等内容。目前,各单位各部门已梳理攻坚难题360项,其中25项被列为市级攻坚难题。

集中攻坚破难行动实行“一把手”工程,成立由“一把手”总负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业务骨干专责推进的攻坚专班,做到一个难题、一位领导、一套方案、一个专班。同时,集中攻坚破难行动也鼓励“揭榜挂帅”、跨层组队、横向联合,推动各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攻坚一线锤炼历练。

攻坚破难计划实行每月调度、季度督导、半年评估、年底验收机制,确保攻坚有力有效。七台河市能力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在攻坚破难实践中取得重大突破、在全省实现晋位跃升的部门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深入不认真导致难题未能破解、严重影响工作进度的,给予提醒、问责。

以“关键少数”带“绝大多数”

在集中攻坚破难行动中,七台河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做起,以“关键少数”带“绝大多数”,发挥“头雁”效应,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引领带动全市干部改作风、正行风、树新风。

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多次深入联顺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和江河融合绿色智造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现场,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询问建设进展、疫情防控、产品种类、投产时间、市场前景等情况,并现场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施工建设中遇到的困难。

七台河市长李兵深入包联企业七矿公司新建煤矿井下调研,实地感受井下工作环境,详细了解煤层赋存、采煤工艺、生产流程等情况,并与企业一线员工交流座谈。座谈会上,李兵边听边记,并表示将不遗余力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近一段时间以来,七台河市的24名市级领导先后深入包联企业89次,协调解决各类实际难题20余件。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龙江发展大局,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头雁“的引领下,七台河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扛起包联责任,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聚焦加快项目竣工投产,以实际行动打通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

有求必应疏项目堵点

及时疏通堵点令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截至目前,七台河市重点项目开复工71个,完成投资17.11亿元,预计5月底前还将有13个项目开工。

“我们工地上有两根高压线杆需要迁移,该找哪些部门?”七台河市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负责人刚反映完问题,七台河市重点项目推进服务工作专班立即出面协调润恒风电公司、七台河市应急局协商迁移事宜。

“我们公司所需2.6亿元贷款进展如何?”面对东泰矿业公司的贷款需求,七台河市发改委立即予以答复:“龙江银行正在进行质询,我委有专人协助你们办理相关事宜。”

“我们要扩大生产规模,但没有找到域外合作方。”七台河市恒祥公司的问题一经提出,七台河市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很快就为企业联系了大连松通创成公司,双方达成总投资4亿元的新型环保制品生产项目合作意向。

“缺少流动资金,我们急需破解融资瓶颈。”接到七台河市鑫盛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诉求后,七台河市商务局协调金融机构的同时,帮助企业成功对接黑龙江省龙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第一季度,七台河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3%,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61.6%,增速全省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