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好 苍鹭来敲门

本报讯(林志勇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赵宇清)近日,勃利县红星林场的黑龙江西大圈省级自然保护区,迎来了一场降雪。一只可爱又淘气的苍鹭,来到场部门前,先是放下了嘴里叼着的“见面礼”,然后优雅地用尖尖的嘴敲敲玻璃门,最后伸出大长腿碰了碰门,似乎想要推门而入……

这一幕碰巧让红星林场职工程彦红拍了下来。程彦红说:“我出来拍雪景,没想到一只大鸟进入了镜头。它走上台阶,伸着脖子吐出一条小鱼,还敲了好几下玻璃门,像是要进去的样子。”

这只苍鹭不只留下了小鱼,还在门玻璃上留下了它推门的小脚印。红星林场场长程世华说:“因为脚印太可爱了,这几天职工都没舍得把它擦掉。”据程世华介绍,苍鹭,俗称“老等”“灰鹳”“青庄”,是大型水边鸟类,体型长约1米,翼大尾短,嘴直而尖,颈和腿很长,体形高大,在欧亚大陆与非洲大陆的湿地中极为常见,而在我国却是极其稀少的观赏性水鸟,属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近年来,勃利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使保护区内的水生态质量不断提升,加之优越的地理条件,逐步呈现出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景观,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吸引了众多鸟类前来栖息安家。

勃利县林业和草原局黑龙江西大圈省级自然保护区主任丁彦林说:“近几年,随着保护区管理工作加强,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环境质量大幅度提高。每年3月末开始就会有大批候鸟回来栖息繁殖,也有路过的候鸟在这里休养向北方迁徙,像丹顶鹤、东方白鹳、苍鹭等候鸟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高,保护区经常发现此类候鸟在此繁殖觅食。为了维护好地方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屏障,我们会对进入保护区的候鸟进行实时监测。”

来敲门的苍鹭。程彦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