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数据孤岛 百姓办事更高效

□高月莹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宇清

近日,在七台河市民中心内一家银行的营业执照一体机上,浩通哈皮二手车销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黄俊杰不到一个小时就成功领取了企业营业执照。这仅是七台河市通过打通数据孤岛,打造便民应用场景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在全省政务数据目录资源梳理工作排名中,七台河市位列第一。

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

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分局全力打造了“一站式”办理服务新模式。作为体验者,黄俊杰给这项服务点了赞:“感觉非常方便,听说以前办理执照要跑三四天,今天我在银行工作人员现场辅导下,用自助一体机办理营业执照就花了40多分钟,真是太方便了!”

为全力营造“让数据和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的营商环境氛围,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许可分局以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为引领,加快实现数字惠民的新突破。这个局充分利用银行网点多的特点,在市区多个银行网点设立营业执照自助服务一体机,企业可在银行网点一站式完成营业执照登记注册、自助打印、银行对公账户开户等业务。

“市场主体填写的申请材料可通过数据传输到分局的内网,工作人员审核完成后,市场主体就可以在自助一体机上打印营业执照,真正做到了办理营业执照‘零见面’。”注册许可分局局长梁宏宇说。

等时3天变为即办即走

作为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为民服务的“最前线”,七台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乘借数字经济发展春风,持续推进业务融合、系统集成、流程再造和数字赋能,逐步推出了容缺受理、税费统交、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推出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税费通缴”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

“不动产登记企业原来需要跑4个窗口,现在只在1个窗口就可以受理完毕,办理时间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变为即来即办、即办即走。抵押登记和转移登记也从原来的14个工作日办结,变为现在的1个工作日办结,个人不动产交易登记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到8分钟。对于急需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企业,如果过了工作时间,我们会提供无偿的延时服务。”七台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企受理窗口工作人员朱颖说。

为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七台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交易、纳税、登记所需的申请材料合并为一套,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提交一次申请要件即可办理相关业务,审批前置要件数量平均精简50%以上。同时,在综合受理窗口只需划一次卡就可完成缴税、缴费。

七台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王军说,七台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以推进“智慧不动产”为抓手,抓实抓细“信息互联互通”“智能审核”“全程网办”,以实现群众办事“一趟都不用跑”的最终目标。

数据整合实现场景需求

数字化改革是政务服务理念的升级,是“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延伸。如何用实际行动把既定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将“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七台河市委市政府以目标倒逼责任、时间倒逼进度、督查倒逼实效,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数字经济发展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市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专班,采取每周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方式,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七台河市数字经济专班依托全市大数据平台,组织召开全市数字经济工作培训会、大数据系统编目维护培训会、调研摸底座谈会等,充分挖掘、整合全市政务数据资源。数字经济专班多次深入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实地调研,通过进车间、看机房、摸实情、问需求,主动了解各成员单位在打通数据壁垒上存在的痛点难点,深入掌握成员单位数字化建设现状、数据编目及应用场景建设需求,及时协调解决平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速推动数字七台河建设布局落子、强劲起步。

“下一步,我们将深度整合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和服务资源,构建本地一体化网上政务综合服务体系,重点打造应用场景集成便民服务套餐。”七台河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七台河市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专班组长高源说。

截至目前,七台河市共完成编目梳理743条、数据归集168万条,目录梳理覆盖度达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