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鹅产业振兴计划出台

目标:2025年实现收入超百亿元

黑龙江鹅香久食品有限公司熟食车间。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董盈)日前,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了《黑龙江省鹅产业振兴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充分开发我省鹅资源潜在优势,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层次,推动我省鹅产业高质量发展。

《计划》指出,我省发展鹅产业具有比较优势,依托冰雪经济发展对冰雪服装的拉动,积极推动通过鹅绒加工、冰雪服装及制品生产带动鹅肉深加工等发展路径,促进鹅资源就地加工转化,提升产业层次和规模,打造生物资源精深加工特色产业链,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助力产业振兴。

关于发展方向和预期目标,《计划》提到,立足市场需求和我省特色优势相结合,以发展鹅绒深加工为着力点,倒逼养殖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优质原料供给能力,推动鹅肉加工提档升级,促进鹅油、鹅血高科技生物产品开发上市,走加工精细化、产品多元化、定位高端化发展之路,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到2025年,全省商品鹅年出栏5000万只以上,鹅产业营业收入在100亿元以上(约为2021年的4倍)。

《计划》提出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打造精深加工产业链、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推进绿色清洁发展、推动项目建设、实施创新推动、强化资源整合等七方面重点任务,以及强化统筹推进、加大政策支持、优化产业环境、完善服务举措、加强人才支撑等五方面保障措施。

图片由黑龙江鹅香久食品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