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尖山区人民检察院

创建融合推进提质增效

双鸭山市尖山区人民检察院始终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坚持把文明单位创建与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能力作风建设等相结合,共同推进提质增效,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以服务企业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检企沟通,通过座谈会、上门走访、检察开放日等系列普法活动,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零距离”解答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疑问。深入落实检察机关办事不求人承诺,搭建服务企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为民营企业日常生产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以保护企业生产经营助推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少捕涉诉”司法理念和宽严相济办理刑事案件政策,依法审慎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对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涉案市场主体和民营企业负责人从宽处理。依法严厉打击盗窃、职务侵占、诈骗等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107件,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公开听证等办案机制,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

以平安建设助推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该院提起公诉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9人,严厉打击了涉黑涉恶犯罪。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贡献检察智慧。(张姝 果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