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民安心的“城市摆渡人”

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铭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彦

他是快递行业中的“逆行者”,疫情期间为辖区居民搭建“生活绿色通道”,并多次冲到一线为百姓运送捐赠物资。

他是杨铭,全国青联委员,黑龙江航瑞道路运输代理有限公司中通快递网点快递员。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份荣誉不应属于我个人,它代表的是服务于民的精神,属于快递行业全体基层小哥。”杨铭说。

杨铭是网点负责人,管辖二十多家驿站,日收派量超过5000件,服务二十多个小区。由于居民大多是老年人,他和同事服务上门,常常从早忙到晚。

新冠疫情发生后,共青团黑龙江省委组织省直机关青年突击队,杨铭自告奋勇,带领在哈尔滨的二十多位同事第一时间报名,并组建了“快递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为所辖片区居民搭建生活物资配送绿色通道。

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紧缺,团省委和省邮政管理局为快递小哥捐赠了一百多万只防护口罩和其他防疫用品。杨铭协调上级转运中心共同义务承运了此批物资。疫情严峻缺少人手,杨铭便一个人开车跑遍哈尔滨市内运送、搬运物资。

他白天运物资,晚上到社区防疫卡点参与执勤。就这样,默默坚守在防疫一线五十余天。为此,杨铭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7月,河南发生水灾,黑龙江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物资八十余吨。为保证救灾物资能安全快速运抵灾区,杨铭协调哈尔滨市快递协会以及中通快递黑龙江管理中心,共同义务承运这批物资。

2021年11月,黑河市出现疫情,团省委组织捐赠防疫物资二十余吨,杨铭再次请战配送。

发车当天,从哈尔滨到黑河全程大雾,高速公路的休息区也因疫情全部封闭。杨铭和司机饿了吃口面包,渴了喝点提神的饮料,34小时无眠无休,终于顺利将物资送达,并带车安全返回哈尔滨。

2022年3月末,杨铭又一次押送16.5米长的厢式挂车,往返十余小时将20吨防疫物资送到尚志防疫指挥部。

除了服务辖区居民,杨铭还十分热衷公益事业。他不但资助贫困学生,还在疫情期间降低利润保供保畅。近两年,杨铭不但为公益减免快递费用四五万元,还积极为众多下沉一线的驻村书记助力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话说,我不是什么有钱人,但是,我觉得,把钱花在公益事业,值得。”他说。

他还申请加入了成立黑龙江省快递工会联合会的筹备组。在更广阔的平台,杨铭致力于寻求路径,推动将快递员群体权益保障制度化、规范化。他希望为行业和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一定要担负起青联委员的责任和使命,做好青年表率。”杨铭说。

杨铭在送件。

图片由团省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