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羊猎牛 东宁频现东北虎

本报讯(张蕾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长虹)近日,东宁市接连发生3起东北虎袭击家畜事件。与此同时,东宁市林草局也监测到了东北虎活动足迹。

23日早,有群众报告,在东宁镇暖泉二村沿河屯发现大型野生动物足迹。东宁市林草局工作人员迅速前往现场调查勘验,发现遗留足迹为一只野生未成年雄性东北虎,其前掌垫宽约10.3厘米,后掌垫宽9厘米,曾在沿河屯养羊户羊圈附近活动。

23日上午,东宁市林草局又接到通沟村村民报告,称在通沟村蜂蜜砬子放牛户的一头150斤左右幼牛丢失。林草局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通过现场遗留足迹测量,掌垫宽约10.3厘米。工作人员在现场附近找到了幼牛尸体残余物,证实幼牛遭遇了一只未成年雄性野生东北虎猎捕。

稍早前的20日,有大肚川镇向阳村老八队养牛户报告,一头成年黄牛被大型野生动物猎捕。养牛户称,丢失黄牛体重500余公斤。当日,经林草局工作人员现场勘验,发现有黄牛被袭击的遗留痕迹,但未发现黄牛尸体,现场遗留有掌垫宽约10.3厘米的东北虎足迹。

21日,大肚川镇有人报告,在神洞村距居民区100米的地方有山羊遭遇大型野生动物袭击死亡。经林草局工作人员现场勘查,一只雌性山羊颈部有贯穿性咬痕。通过现场遗留足迹测量,其掌垫宽约10.3厘米,为未成年雄性野生东北虎足迹。

通过这几次监测到的野生东北虎活动轨迹及足迹,工作人员判断其疑似为同一只野生东北虎。东宁市林草局已向大肚川镇政府、道河镇政府、东宁镇政府发布了预警信息,提醒各村屯民众非必要不入山,必要生产活动要做好防范措施。林草局要求各林场加大清山清套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野生动物安全。

工作人员测量野生东北虎足印。

图片由东宁市林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