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来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

创体系建模式促进立德树人

近年来,泰来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了“一体两翼三维”思政教育模式,促进立德树人落地生根。

该校实施了以课程思政为主体(理论),实施德育积分制、日行一善周明一理月养一习实践活动为两翼(实践),从评价主体、评价方式和评价内容三个维度对学生进行评价”即“一体两翼三维”一体化思政教育模式,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实现立德树人。

该校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挖掘学科自身独特育人功能,融入职业道德、职业精神教育以及所蕴含的使命感、责任感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使之内化为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学校从学生的道德品质、文明习惯、学习态度、心理素质、奖惩情况等方面作记载,使之成为在校期间的德行档案;通过日行一善、周明一理、月养一习实践活动,使学生在行善中成长,在养习中体验幸福人生。

通过从评价主体、评价内容和评价方式三个多元维度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由此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成“理论+实践+评价”一体化思想政治教育范例,理实一体,评价修正,将思政教育渗透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并入脑入心。(李世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