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地想方设法解决一屯一井水质难保证、缺资金无人看管等难题,保障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均超过95%,全国领先

让村民喝好水 这仨县打个样儿

王文友在自家水龙头前接自来水。

□文/摄 李刚 李芳菲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玉玺

走进兰西县奋斗镇光明村村民王文友家中,庭院干净利落,王文友正在水龙头前接着自来水,准备洗菜做饭。“看看这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就是比井里打的水清亮!饮水工程可真是为咱老百姓造福的好工程!”王文友笑着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农村饮水安全是重要的民生大事,全方位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2016年至今,全省水利系统落实各级资金78.66亿元建设的农村饮水工程,正通过星罗棋布的乡村水厂和紧密交织的供水管网,为1200万农村居民输送干净、卫生的饮用水。

基础设施不完善?

兰西县:供水联网送清水

王文友烧了一壶从水龙头接出来的水,纯净透明。他喝了一口,咂吧着嘴说:“自从用上了自来水,再也没土味。”

“以前没集中供水的时候,我们吃的都是井水,水灰突突的,还有一股土味。到了洗衣做饭的时候,都发愁!”王文友回忆说。喝上清澈的自来水,成为光明村村民共同心愿。

让村民们从“喝上水”到“喝好水”,这一转变是从兰西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开始的。

兰西县水务局副局长吴梓强介绍,“以往全县用水大多是一屯一井或是多屯一井,用水比较困难,基础设施也不完善,水质难以保证。对此,我们建设规模化集中供水厂,对单井单屯、单井多屯及小自然屯进行联网,集中联片供水。”

2017年至2018年,兰西县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累计投资1.4亿元,所有自然屯全部通上自来水,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王家琦是在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时期来到奋斗镇当副镇长的,对于如今村民们用水情况的改变,他深有感触:“之前农民吃水很费劲,家家户户的小水井都打的不深,有污染还不安全。现在全镇两个供水厂,每天为4000多户村民提供干净、卫生的自来水。到了农耕、秋收时节,会提前到4点左右供水,极大改善了村民们的生活质量。”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2016年至2021年,全省累计完成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投资70.66亿元,巩固提升16775个村屯、930万农村居民饮水保障水平。农村集中供水率和自来水普及率均超过了95%,在全国居领先水平。

供水站没人看没钱管?

绥滨县:“3+1”筹资解决资金难题

2009年,绥滨县北岗村建起了村级供水站,1100多人用上了自来水。但由于缺少管护资金,供水站没人看管,几年的时间里出现了“锰砂长期不换”“供水时间不稳定”“水厂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村民家中水龙头流出来的又是浑浊水,用水难再一次成为了村民的烦心事。

2019年,绥滨县水务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经过现场查勘了解情况,通过使用整合资金新建了供水厂房。副局长吴建泉表示,“为了保障村民用水安全,实行企业化管护制度,要求企业按照标准化水厂对厂区内外卫生环境进行管理。”

“之前的供水站因为资金问题导致无人看管,新的水厂建好了,水厂后续的维护、设备检修、人员费用的钱该从哪来?”这个问题让供水站经理陆书海犯了难。

经过绥滨县水务局与供水站的共同争取,管护经费终于有了找落。陆书海介绍,“我们在2019年末实行了管护经费分摊制,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县财政支持一部分,村里按每亩地1元钱交一部分,村民每人每月3.5元的水费算作最后一部分。”

“对上争取、社会融资、整合资金”和农民自筹的“3+1”筹资模式,有效解决了绥滨县饮水工程建设资金难题。如今,县里完成了81处供水厂供水站、157个村屯管网的更新改造和新建任务,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屯屯通”“户户通”,农村供水普及率达到100%。

据了解,2021年,黑龙江省完成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4450处,累计投入资金7238万元,379万人受益。“我省已落实今年的中央和省级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对各类农村供水问题全部纳入维修养护范围,及时做好维修养护工作,全面保障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处长王智勇说。

人为管理不到位水质不稳定?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智慧水务平台全程在线监管

“现在打开手机就可以实时掌握各处工程运行情况,非常方便!”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水务局水利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王伟华说,2021年,水务局研发智慧水务软件系统和手机APP,搭建起智慧水务平台,从满足用水户需求和标准化管理的要求出发,实现在线计量、实时监控、净水消毒及反冲洗的全自动智能管理,彻底解决了因人为管理不到位造成的水质不稳定问题。

“通过智慧水务平台,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和有效处置各类问题,提高供水能力。”王伟华表示,通过智慧水务系统远程监测控制现场制水工艺,进行自动化生产,确保安全运营的同时无须人员值守,不仅提高了水质,还大大降低了成本。

为了建立起长效的监管机制,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成立全县农村饮水服务站和乡村级供水管理公司,全面落实属地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供水单位运行管理的机制,形成总部监控、分级负责、市场化运作、社会化监督的运行方式。

2020年4月,黑龙江省以省政府名义出台了《黑龙江省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提出有运行管理任务的119个县市区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等“三个责任”。

王智勇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将全面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和小型工程标准化改造,打造一批农村规范化水厂,持续推进维修养护,稳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