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地融合 共谋“大三江”

□王志弘 张克华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姜斌 刘畅

垦地融合将如何推动佳木斯区域农业生产迈上新台阶?

垦地双方如何不分彼此、不分你我,携手共进?

大三江区域如何崛起?

带着诸多疑问,近日,记者走进共建大三江垦地融合发展示范区,一探究竟。

大三江地区包括佳木斯市10个市县区和北大荒集团宝泉岭、红兴隆、建三江、牡丹江4个分公司的18个农场,辖区土地面积3.7万平方公里。

在桦南县腰营子村的一块大垄四行种植技术示范田,一台大马力机车正在播种大豆。北大荒农服集团佳木斯区域农服中心党支部书记司雅娟告诉记者:“现在使用的农机是佳木斯区域农服中心联合国内顶级生产企业自己生产的。”

佳木斯市的农机作业质量和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水平,自北大荒佳木斯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建以来,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他们自主研发生产的北斗导航仪、橡胶半履带、卫星平地机等先进技术装备,随着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推进,快速应用推广。

据司雅娟介绍,垦地融合发展对农民思想冲击非常大,从开始的疑问、迟疑,到最终达成土地托管共识,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

司雅娟至今还记得春耕整地时的场景,十里八村的干部和村民赶来现场观摩……“原来还可以这样种地!”不时有村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地方农民越来越认可北大荒生产模式,垦地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司雅娟对此感触颇深,“这得益于北大荒集团与佳木斯市政府共同谋划的大三江战略。”

组织保障高位推动 共谋融合发展之道

从历史渊源看,佳木斯市与北大荒集团唇齿相依、血脉相连,在开发三江平原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并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从发展现状看,北大荒集团正全力打造现代农业领域航母,对全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而佳木斯市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优质商品粮基地,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和广阔空间。

北大荒集团党委与佳木斯市委秉承“垦地一盘棋”思想,坚持高层推动交流,抓住组织领导这一关键,努力构建紧密的统筹协同机制,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工夫,先后设立了北大荒集团东部融合发展办公室和佳木斯市联合指挥部作为“中枢大脑”,组建了北大荒集团、佳木斯市共建大三江垦地融合发展示范区联合指挥部,下设综合办公室和3个工作专班,综合办公室下设4个工作组,全面推进大三江垦地融合发展。

2021年7月,北大荒集团与佳木斯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的崭新篇章。今年3月,又签署了《共建大三江垦地融合发展示范区协议》,按照“大战略、小切口”的思路,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切入点,加速工农融合、城乡融合、区域融合、主体融合,加快把佳木斯市打造成垦地融合示范区的核心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辐射带动大三江和周边城市融合发展。

在组织领导机制强力推动和保障下,大三江区域融合发展工作紧锣密鼓、井然有序,垦地融合扩展至经济、文化、社会、人才等多领域。

创新突破产业集聚 共筑垦地融合新高地

佳木斯高新园区内,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与北大荒佳木斯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合作研发生产的10万台北斗农机自动驾驶系统,陆续列装春耕生产一线。这是双方按照“大战略、小切口”思路,落地的第一个项目。

走进广袤的三江大地,从一块块集中连片的土地托管示范田到忙碌组装的生产车间、项目落地的磋商现场,处处洋溢着垦地融合发展的激情与活力。

去年7月,北大荒集团佳木斯区域农服中心组建成立,这个以高端智能农机制造、农业产业示范、招商引资示范、职业农民培训等四大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服中心,为佳木斯地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科技翅膀”。

依托佳木斯区域农服中心“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农户”模式,按照“3+1+N”模式推进示范村建设。目前,桦川县新胜村、桦南县民主村、抚远市东发村等地建设项目相继落地。

据统计,目前,佳木斯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富锦、同江、抚远、桦南、 桦川、汤原及佳木斯近郊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46.7万亩次,其中全程托管37.57万亩、技术服务7.89万亩;北斗导航仪已生产1万多台;重兴机械和众为科技公司已入驻园区,截至5月初,分别生产半履带6台(套)、平地机168台、播种机单体600个;中联抛秧机等5个示范项目正有序推进;中科原动力无人驾驶系统等6个项目申报科技立项,申请科研费用7700万元。

2020年10月成立的北大荒食品集团承担着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建设、推广的重任,在垦地融合发展中,是推动北大荒有机食品产业集群发展和品牌建设的主力军。佳木斯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项目,经过努力已经完成公司注册、项目选址、土地审批等工作,预计9月份一期项目即可开机生产。

目前,大三江区域已确立了将建设农业、工业、物流等基地和重点产业园区,双方还将利用共同优势和互补优势,编制一批符合垦地发展实际、有较好市场前景、对大三江区域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优势项目。双方已经达成种植、养殖、文旅、康养、旅游等多个合作意向,还将在干部双向交流、人才双向培养、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等方面实现深度交流与合作。

资源共享辐射带动 融合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桦川县苏家店镇新胜村距离佳木斯市区60公里,与红兴隆分公司宝山农场、江川农场毗邻。就是这么近的距离,过去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农垦人种地,羡慕着近在眼前的大机械作业和标准化管理。

“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佳木斯区域农服中心通过土地托管实现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统一结算“六统一”,用“双控一服务”战略为土地赋能,降低了生产成本,实现“少花”和“多卖”。据介绍,土地托管后,每亩可降低生产成本30元~40元,还把农民从种植业中解放出来,投入到二三产业,在种植业不减少收入的情况下,通过二三产业增加收入。

“从来没见过这么大马力的农机,以后能实现土地全面托管、机械化作业、集体经营,既省心又多赚钱。”新胜村村民说。

共建大三江,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多方共谋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势头强劲,垦地融合发展的向心力和聚合力正释放出无限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佳木斯区域农服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土地托管作业之余,给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项目牵线搭桥,与示范村集体一同组织引导留守老人、妇女和残疾人充分利用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巴掌地”发展庭院经济,种植各类时令蔬菜,并采用“订单模式+”种植模式,由绿色智慧厨房直接回收,帮助农民实现多渠道增收。

司雅娟说:“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带动农民增加收入,打造垦地融合发展新样板,更好地促进垦地间的团结与发展。现在,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

共建大三江将为垦地形成基层党建共建、文化成果共享、民生实事共办、群众困难共帮等深度融合良好局面作出积极贡献,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融合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