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一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本报讯(朱丽杰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楠 赵吉会)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多年来研究连续油管技术,形成了多套成型的技术和工艺,积累了成熟的施工经验。今年,他们在连续油管老井重复压裂现场试验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实现改造效果和时效双提升,填补了国内连续油管老井重复压裂技术空白。

在大庆油田,有一根长几千米的油管,这根油管连上不同工具就能有不同功能:洗井、冲砂、作业、压裂等等,施工安全、环保、高效。这根油管,就是连续油管。

大庆油田长垣老区储层层系多,非均质性严重,想要实现所有小层的高效动用难度巨大。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于2020年3月开展了连续油管直井重复压裂工艺攻关,经过两年努力,取得了工艺新突破——研制了定卡距两封一喷拖动压裂管柱结构,实现隔层、厚度均一,储层单卡单压,适应老区套变井压裂改造;形成了连续油管重复选井选层优化设计方法、固化快速解现场控制方法,通过精准定位实现小层单独分卡,解决了常规工艺不能实现小层的细分改造的问题。

这项技术也经历了现场试验的“实战考验”。截至目前,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连续油管老井重复压裂现场试验已施工73口井,实现最小储层0.2米、最小隔层0.4米分卡的精准压裂。

国内首口连续油管重复压裂改造井——X12-4-B4211井共压裂13层,作业周期仅为5天,压后初期日产液109.39立方米,日增油7.11吨,实现了时效和改造效果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