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宇迪,飞出陡线上扬成长轨迹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盈

五月,丁香满城,沐浴芬芳,哈尔滨安宇迪航空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宇迪航空)也接连传出好消息:工信部中小企业局日前对通过审核的第三批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单予以公示,安宇迪航空榜上有名;企业三大厂区满负荷运转,已排产到半年后,其间还将有订单陆续涌来……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安宇迪航空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高光时刻”。

各路宾客近来频频到访,媒体也纷纷将镜头聚焦到安宇迪航空身上。

19年“磨一剑”

备受瞩目不是没来由的,安宇迪航空自2003年开始,一直专注于从事航空器结构零部件和工艺装备的设计开发与制造。安宇迪航空的主要客户都是国内各大飞机主机厂。安宇迪航空更是部分主机厂的核心供应商和金牌供应商。安宇迪航空近年来的成长轨迹呈陡线上扬,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30%,年均供应飞机零部件产品近3万件,供应飞机工装600多套。

19年“磨一剑”,安宇迪航空在航空产品领域专注与深耕,用龙江明星民企来形容安宇迪航空一点不为过。

近两年,在一些中小企业因疫情影响放缓发展脚步的时候,安宇迪航空却开启了加速模式。2020年,公司开辟了新厂区,占地面积增至4.7万平方米;龙门机床智能生产线投产,实现24小时连续生产,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安宇迪航空还在全国布局,在一些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和分厂,并将上市提上日程。安宇迪航空加快了发展步伐,力争做大做强。

苦练“独门绝技”

走进安宇迪航空加工车间,几台超大型数控机床正在作业,它们是安宇迪航空60余台数控设备中的大块头,用于生产大型航空产品。看到这些,不禁勾起了安宇迪航空副总经理陈佳伟的回忆。2010年是安宇迪航空发展的重要转折点。随着我国航空工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各大主机厂业务外扩,包括安宇迪航空在内的相关配套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最开始,安宇迪航空只是为主机厂生产一些基础的小型零件。凭借技术水平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安宇迪航空逐渐获得主机厂的信任和认可。2015年左右,安宇迪航空开始从主机厂承接大型零部件和关重件。航空产品品种规格多、技术壁垒高、客户门槛高,要想在行业内站稳脚跟,就必须练就“独门绝技”。

经过近20年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在零部件方面,安宇迪航空在数控加工领域进行深层次技术升级,尤其在大部件铝合金和钛合金产品上,拥有自己独特的制造技术,在加工精度、形态控制等方面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产业环境、技术质量、客户信任等因素造就了安宇迪航空高速成长的态势。乘势而上,实现产业腾飞,安宇迪航空计划“十四五”末产值至少翻两番,并为此制定了两个重点发展战略:一是计划未来3年至5年,在打造数字车间基础上逐步建成数字工厂,缩小甚至赶超国外先进水平,将公司数控加工产品打造成拳头产品。二是开发新产品,进一步拓展开发复合材料产品和部件装配制造等业务,形成完备的航空航天结构零部件制造能力。

敢啃“硬骨头”

安宇迪航空逐渐赢得了主机厂信任和认可。但在安宇迪航空看来,成功没有捷径可走,这份信任和认可都是公司日常一点点啃“硬骨头”啃出来的。

安宇迪航空如何百炼成钢?安宇迪航空曾生产某款关键零部件。当初接到订单时,行业内没人有生产加工经验。经评估,这个订单要求高、风险高,不仅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还有可能赔钱,甚至砸掉千辛万苦树立起的金字招牌。就在大家都想推掉时,公司领导毅然决定:“干!不能怕失败就缩手缩脚,要有拿下它的决心。”

所有部门打起十二万分精神,先用其他材料制作试件,技术方案可行了再正式动工。七八个月过去了,成品终于被成功打磨出来。虽然也曾在电脑上看过产品样图,但当实物摆在面前的时候,所有人都为之激动和震撼。客户也很满意。就这样,别人不能做的我能做,对外形成行业标志性产品,对内锻炼队伍。类似的产品多了,安宇迪航空的优势也自然积累起来了。

翻看安宇迪航空目前获得的诸多专利,“一种三坐标数控机床夹具”“一种数控加工用侧划针”“一种用于航空产品加工的可调式压板”……不仅在技术上不断突破、积累,安宇迪航空还不断向工艺、设备等创新研发发力。他们自己研制工艺压力机,与厂商共同研究设计自动化生产线等等。

专注细分领域,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或许就是安宇迪航空高速成长的“秘诀”。安宇迪航空人还有个梦想,那就是做整机,相信未来安宇迪航空会实现梦想,冲上云霄。

安宇迪航空的数控精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