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

哈工程成功研制深海水平式卡箍连接器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一诺)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中海油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科研团队合作研制的国内首台深海水平式卡箍连接器,通过了挪威船级社认证,并交付中海油南方某油气田工程项目实现国内首台套国产化工程应用。该连接器可用于1500米深海之下实现海底油气田装备的快速连接,将我国海洋工程装备的国产化向前迈进一大步,实现了该技术的自主可控。

人类潜水最深的吉尼斯纪录是332米,1500米的深海环境只能通过水下机器人操作专用的连接装备,来实现水下生产设施之间的快速连接。在深水连接时,深海水平式卡箍连接器两端的同轴度误差不到0.2毫米。

2007年,哈工程机电学院王立权参加美国离岸技术展示大会时饱受刺激,核心展区的顶尖制造装备全都来自欧美。“团队要选择科研方向,就选国家最需要的方向。”王立权瞄准海洋油气工程领域,带领团队开始了水下生产系统连接装备研究。

王立权介绍,海洋油田连接器一旦发生泄漏,就会造成海洋污染的灾难性事故。很多企业面对国内连接器技术不熟悉不敢使用,而在寻求与国外公司合作中,所有涉及连接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合作,外方都会一口回绝。2006年到2012年,该团队先后设计出15厘米至30厘米深水卡爪式自动连接器、深水立式卡箍式自动连接器等四类连接器,每类连接器全部做到样机并进行海试成功。

16年,王立权带领团队瞄准水下非焊接连接研究方向,不断深耕深海连接器技术突破,团队水下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团队学术水平、攻坚克难的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其间,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工信部高技术船项目等项目十多项,发表SCI期刊检索论文三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