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寒”产业绽放兴安岭上

□闫捍江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近日,位于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工业园区内的省级寒地生物项目——国邦北药仓储加工产业园建设工地上,机车轰鸣,焊花飞溅,规模宏大的多座钢结构厂房相继完成安装,项目正向着11月试生产的目标稳步推进。

日前,大兴安岭地区召开全区领导干部会议,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吹响了“双寒”产业加速发展的号角。通过持续推动寒地测试和寒地生物“双寒”产业发展,让大兴安岭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兴安落地见效。

布局谋划“双寒”产业

大兴安岭是国家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达84.89%。冬季冰雪期长达7个月,夏季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空气质量超过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含量比世卫组织标准高38倍,全境土壤无重金属工业废水污染。

特殊的地理位置、绿色的生态条件为发展“双寒”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大兴安岭地委、行署把寒地生物产业和寒地测试产业作为主打产业,确立了以“1+3+13”为中心的寒地生物产业体系和“一核一心多场”寒地测试空间布局。成立了寒地产业工作专班,设置工作推进组,分别从规划编制、项目推进、政策保障和招商引资等方面,与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沟通、咨询,积极争取相关政策和技术支持。

作为大兴安岭地区引进的“双寒”省重点项目,国邦北药项目将分两期建设,总投资8亿元,相继建设饮片加工厂、仓储基地、综合办公楼、中药材精深加工车间、实验车间。项目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将于2023年12月全部完工。

生物北药落地生根

近日,呼玛县与黑龙江岭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兴安杜鹃生态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大兴安岭在寒地生物产业推进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兴安杜鹃是集观赏和药用价值于一体的珍贵经济树种,可作为精品花卉、园艺、精油提取、制药原料等不同用途。该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组培生产车间及基地固定设施建设、配套暖棚、冷棚、冷库及组培相关设备采购等。项目建成后,预计第一年可产200万株兴安杜鹃苗,可创产值3000万元。

目前,大兴安岭全力推出芍药、苍术、五味子、金莲花等寒地北药,以扩规模、提质量、打品牌为目标,打造“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种植基地+职工农户”和“生物技术育种+规模化种植养殖+精深加工”的寒地生物全产业链条。今年寒地北药种植面积新增10万亩。

北药的规模种植为寒地生物产业项目发展奠定了基础。据大兴安岭地区绿色产业发展局产业发展科科长石鹏飞介绍,工作专班已筛选出各县市区(局)谋划的寒地生物产业项目64个,计划总投资68.5亿元。寒地生物产业招商引资也取得可喜进展。

深圳华大集团将大兴安岭地区寒地生物资源研究作为一项合作内容,在与我省达成的合作意向中单独列出;北京华兴四季林草公司与塔河县签订中药材良种繁育等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呼玛县紫盛药业紫苏种植项目已开工。

寒地测试加速发展

大兴安岭冬季漫长寒冷,年最低气温逼近-50℃,是开展冬季测试的理想目的地。

一入冬,漠河红河谷寒地试车基地就会云集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众多的车队驰骋在冰天雪地的北疆冻土上,开展新车上市前的各类性能测试工作。

作为大兴安岭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漠河红河谷寒地试车基地项目总投资1.07亿元,拥有10%坡道、15%坡道、20%坡道、ABS对开路面跑道、棋盘路、冰雪圆环跑道、越野道、障碍路面等40多种试验道路的设计建设能力以及零部件委托试验、整车委托试验、专项委托试验等业务。2022年接待汽车测试企业66家,带动全市相关行业收入1000多万元。

目前,围绕“双寒”产业,大兴安岭全力引进中车集团、中汽中心、中检认证集团等“国字号”寒地测试大企业,及以国邦北药等企业为载体引进提取物、中成药、保健品等领域“民字号”寒地生物大企业。漠河市极寒测试产业园、国家电网变压器及低温产品实验室、塔河县寒地测试场、民营绣峰产品测试基地一二期、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所寒地冻土测试等7项重点寒地测试产业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未来,大兴安岭寒地测试发展思路明确:打造塔河县成为军民共建试点,将漠河市打造成汽车寒地测试基地,将加格达奇区建设成寒地测试中心。

推进寒地经济产业发展,为经济发展加速赋能。据大兴安岭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一季度大兴安岭监测的参与GDP增速核算的基础指标共有31项,其中21项指标实现正增长,合力拉动GDP实现28.3亿元,全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1%,位居全省第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