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长蔡纯意聚合各方力量

为黑土地做美容补营养

宝清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 见习记者 梁金池

“宝清县的黑土耕地保护利用工作涉及面较多,而县级田长的工作之一就是将下级田长和责任单位的力量聚合起来,去攻克每一个关卡。”双鸭山市宝清县县级田长、县委副书记、县长蔡纯意,用“握指成拳”给自己的工作打了个形象的比喻。

“宝清县依托社会治理大联动工作机制,联合县内18家单位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地块和网格。”蔡纯意介绍,这些县级责任单位在密切合作的同时各有分工,比如农业农村局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自然资源局负责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

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黑土地保护工作密切相关。在宝清县的七星泡镇,19.1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让这片黑土地体验了一把“高级美容”:农田整齐划一、水泥路宽阔平坦、清淤后的排水沟畅通无阻,新增的晒场和谷坊也派上了用场。

通过对田、水、路、林的综合整治和田间配套工程的完善,这里的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记者从宝清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新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被提上了日程,未来将有更多的农田“旧貌换新颜”。

另一边宝清县小城子镇的白浆土耕地也找到了改良的好法子。“旱时硬邦邦,涝时水汪汪。”这是当地农户对自家白浆土地的真实评价。这种土地黑土层薄,土质“硬、板、瘦”,白浆层不透水、不透气,造成农作物产量低且不稳定,直接影响种粮收益。

“宝清县的白浆土耕地面积是13.1万亩,其中在小城子镇的面积有11.1万亩,对这里的白浆土进行改良势在必行。”蔡纯意说,“2022年宝清县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黑龙江省丰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沟通,‘小城子镇白浆土改良试验基地’应运而生。”

在试验基地内,工作人员用地面抛撒、机械旋混的方式,将“白浆土修复剂”施入白浆土层。这种修复剂含有腐植酸、腐殖质、有机碳及多种微量元素,可以快速为土壤“补充营养”,从根本上解决白浆土“硬、板、瘦”问题,有效保护耕地,提高粮食产能。

帮旧农田“美美容”,给白浆土“补营养”,这是宝清县对“分地施策”的灵活诠释,而在黑土耕地保护利用工作中,宝清县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的出现,以及富硒产业基地的建设,“因地制宜”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矫俊海是宝清县宝清镇庆兰村的养羊大户。“秸秆饲料化利用既让我通过养殖业增收,又避免了秸秆焚烧造成的污染,一举两得。”矫俊海高兴地说。

据悉,宝清县2021年秸秆实际可收集量约93.63万吨,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05%。秸秆还田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的同时减少了化肥使用量,实现了对黑土地的保护。

“黑土地既要保护,也要加以开发与利用。”蔡纯意说,宝清县拥有“中国北大荒硒都”地域品牌,依托富硒土地资源,发展全县富硒产业,正打造鲜食玉米专业村、大豆专业村、果蔬专业村、食用菌专业村、红小豆专业村等富硒特色农产品专业种植村20个。

如今出自宝清县的富硒特色农产品,正通过线上线下等销售渠道为众多消费者所熟知,成为本地对外批发零售的名片窗口,也正被逐步打造成本土化的特色品牌。

县级田长蔡纯意说:“黑土地上冒的不只是油花,还有致富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