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市第二中学

抓师德师风办特色教育

近年来,海伦市第二中学新一任领导班子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以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为重点,抓师风、提师能、铸师魂。以打造精品课堂,向课堂要质量为核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秉持人本理念,走普高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办好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学校。

海伦二中全体教职工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管理,狠抓教风、学风和考风,制订并执行《海伦二中教师课堂教学常规》《海伦二中学生行为规范》《海伦二中考试“八做到”》。加强对“课堂、各自习时段、考场”师生违规行为的管控,日公布、月汇总、巡查数据与教师考核挂钩。利用大屏幕、宣传橱窗、楼外墙体横标等营造教育氛围;利用每节课“课前宣誓”振奋精神;通过大课间的激情跑操,激发师生斗志;通过“新学期、新目标、新形象、新作为”的开学典礼,利用“拼搏百日、圆梦高考”的百日誓师,引领学生准确定位、立志有为。

海伦二中努力打造书香校园,设立班级图书角,鼓励学生阅读、畅游文海、浸润书香。疫情期间抓实“线上”教学,下发《致全体同学及家长的一封信》,告诫学生不要沉迷网络游戏,严格作息时间。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及班主任做到每天每节课巡线,重实效、健体魄、调心理、稳状态,把握学习节奏,提高学习效率。

海伦二中以传承优秀文化、培养栋梁人才为己任,优化教练团队,挖掘专业潜能,培养出了伊泓远(歌唱家、中国歌剧舞剧院)、张云帆(中央音乐学院)、丛高博(上海音乐学院)、王艺迪(中国音乐学院)、王嘉欣(中国电影学院)等大批优秀的特长生。

海伦市第二中学创建于1953年,是绥化市首批示范高中之一。学校先后荣获国家读书活动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和谐校园、全省民主法治先进单位、省级绿色学校、省级花园式学校、省级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绥化市提高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202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文明校园, 在近几年的高考工作中始终位居绥化市普通高中前列。

(赵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