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 招商引资大会走着开

现场交流招商引资和服务企业情况。张嵩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邵晶岩 刘剑

“这家新招引落地的企业,是利用北安象屿生产过程中的废液,做下游产品,这是以商招商、延长产业链的一次典型操作……”听讲解、看项目、话招商,近日,黑河市委市政府召集各县(市、区)和五大连池风景区、自贸区黑河片区招商责任人齐聚北安,深入北安市项目建设现场和企业生产车间,现场复盘招商成功案例,了解企业所想所需。

到项目现场分析实例,进会场签订责任状,指出招商路径,压实招商任务——黑河招商引资大会暨招商项目北安现场推进会别开生面,让参会人员学到了经验,也感受到了压力。

“这个企业的产品,可以为自贸区企业提供原料,相关部门要尽快为两家企业搭桥,争取实现双赢。”黑河市主要领导带着问题看项目,时刻不忘服务企业,让与会人员对此感悟颇深。

“咱们要谋划招引支撑性强、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对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在走现场的间隙,黑河市商务局干部和县市区招商部门人员不断交流着思路和想法。

近年来,北安市牢牢抓住招商这个发展的金钥匙,引进象屿集团、飞鹤集团等大企业投资上项目,2021年北安市招商引资工作综合排名列黑河市第一位。在北安市召开现场会,黑河市委市政府旨在让全市各招商区块现场“看、学、比、思”,以此营造全力以赴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紧迫感。

投资6.5亿元的飞鹤瑞信诚万头奶牛牧场项目建设正酣,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投资1.5亿元的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加工项目正在做前期筹备;投资6亿元的乳制品加工项目近期签约……招商成果的背后,是几十次的恳谈,是招商者真情实意的打动。

“对标先进,我们要取长补短,立即行动。”在现场一位招商局长的表态,体现了各县市区参会人员共同的决心。在此次招商引资大会上,黑河市各县(市、区)政府和五大连池风景区、自贸区黑河片区向黑河市政府递交了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状,用决心激励今后的工作。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不好招商就是失职、就是不称职”,推进会上,黑河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确定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效的一项重要检验内容,坚持成果导向,层层压实责任,要求各区块突出创新方式,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招商,强化专班专人抓招商,以招商引资的良方良法良策提升招商工作的质效,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强化招商保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兑现优惠政策,倾心倾力服务项目建设,确保签约项目有效落地。今年,黑河市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针对企业注册、项目推进和生产经营等环节需求,制定政策“大礼包”,提升惠企政策精准度、覆盖面,切实形成政策“洼地效应”,做到诚信招商,诚信留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