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专线 游北林

稻田美景。

□文/摄 蒋宝栋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新英

日前,一辆悬挂着“悠游北林,我来游”主题条幅的旅游专线车停靠在绥化市火车站的起始站,游客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排队,等候乘车。穿着红色“马甲”的陈烨是绥化市北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组织委员,这一天她当起了旅游宣传员和志愿者。

“这趟旅游专线是115路,是金龟山庄景区四季游的专线,而这条专线只是今年我们局设定的四条旅游线路之一……”陈烨一边组织游客上车,一边介绍。

暖风吹着新绿的树枝,远处的大地里穿梭着农业机械,车辆行驶在洁净的路面上,道路两侧的树叶在微风中向游人“挥手致敬”,美丽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游客吕朋涛拿起手机拍摄着沿途的美景,录制小视频。“今天心情不错,坐这条到金龟山庄景区的旅游专线,一路风景非常漂亮,到处绿油油的,非常好。”吕朋涛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一路美景相伴,很快来到了素有滨北“小太阳岛”美誉的金龟山庄景区。在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融合了旅游、娱乐、餐饮、住宿等多种元素的旅游景区,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游客们走在民俗特色的甬道上听着景区的讲解,每个人都流露出欣喜的笑容。

“这里的风景特别好,是旅游拍照的好地方。”游客赵辉一边忙着拿手机打卡自拍,一边告诉记者。

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在滨北正大稻田公园,一幅农耕美景在这里展现。另一个线路的旅游专线车载着游客缓缓驶入,游客李丽梅是第一次来这里,看到这样的美景,她跑下车张开双手拥抱大自然的“馈赠”。“真的太美了,真想不到咱们北林区还有这样的好地方。”李丽梅热情洋溢地道出了稻田公园的“农韵”之美。

青翠欲滴的秧苗与四溢的花香,将这里装扮得如诗如画,造型各异的卡通画,别具一格的栈道,清澈见底的溪流,微风吹着五彩斑斓的风车,一股诱人的农家菜香飘过,美哉,乐哉。

“我们稻田公园在农业观光打造上本着原始化与现代化相结合、趣味性与融入性相结合、体验与游玩相结合等方式,建设滨北地区最大的农业观光游玩圣地。”滨北正大农业集团稻田公园总经理任秀波介绍建园宗旨。

微风飘过,花香弥漫在空气里,走在公园里的田间小路上,欣赏着田园风光,经常到这里来游玩的刘立军说出了自己的感受:“咱们北林主要是农业,这里把农业与旅游进行有机结合,而且每年都有新花样,确实是值得游玩的好地方,我每年都来很多次。”

北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吕军说,北林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把旅游业作为重要产业来建设与发展,着力引进社会资本,大力开发本地旅游资源,近几年来建设了以“寒地黑土、悠游北林”为主题,以绥化科技馆为起点,连通河夹芯子万亩水稻生态观光带、正大农业文化产业园、黑土绿之源、永安满族镇八旗别院、金龟山庄等地的旅游线路。打造了颐养生态、农业观光、民俗美食等具有北林特色的旅游品牌。

截至目前,北林区现有AAA级旅游景区1个,AA级旅游景区1个,A级旅游景区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