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 小菜园种上订单黏玉米

本报讯(高伟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新英)“今年的小园被预定了,这不都种上了黏玉米,签了订单。”日前,在明水县双兴镇双合村张德全家的小园里,五六名村民辛勤地劳作着,笔直的长垄精耕细作,村民们有的刨坑、有的浇水、有的点籽覆土,身后的村民为田垄覆盖上白色薄膜。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日前与黑龙江松明食品有限公司洽谈,251户脱贫户及监测户与这个公司签订了小菜园黏玉米种植合同。公司先期提供种子、化肥及种植技术,成熟黏玉米由公司按照达标要求保底价格收购,同时扣除种子及化肥款,剩余部分就是农户的纯利润。

“我家的小园面积老大了,每年种蔬菜都吃不了,想种点增收的蔬菜自己又不能上县城去卖,这下种黏玉米就能挣钱,真的太好了。”东双村村民邢宝春高兴地说。据了解,在双长村、东明村、双利村等村,很多农户家中的小园都陆续种上了黏玉米。

目前该镇各村已经组织、帮助脱贫户及监测户种植完成签订合同的小菜园黏玉米262亩,预计每户每亩小菜园可增收1600元。

小园种上黏玉米。

高伟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新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