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节上品江鱼看马术表演

开江节现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白石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宗华 王白石

“情系三峡 梦回界江”,观界江初开,品时令江鲜。日前,鹤岗市·萝北县第十一届开江节启动仪式,在中俄界江黑龙江名山码头举行。

开幕式后还进行了青年迷你马拉松比赛、鱼苗放游、开江鱼美食品鲜、马术表演、风筝展演和中俄边民购物节等多项文化体育活动。

开江鱼美食品鲜是萝北县开江节一个特有的活动环节,江边一口口铁锅围成一周,锅里已用木柴火炖好的开江鱼散发着阵阵香味,人们排着队品尝开江鱼……据主办者介绍,萝北县位于黑龙江中下游,鱼类品种多资源丰富,关于鱼的吃法也很多,这其中最受欢迎的用柴火炖鱼,保留了江鱼的鲜香。

黑龙江丰富的渔业资源离不开人们对大自然的呵护,每年开江节鱼苗放游活动正是体现了这一主题。人们排着队,免费领取一袋袋活鱼,坐上游艇,把鱼投向黑龙江;许多少年儿童在家长带领下,把活蹦乱跳的鱼苗投向江水,随后发出一阵欢快的呼声。

江边广场上,准备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选手们早已来到现场,一边交谈一边做着热身运动。机关干部小张是有10年跑龄的长跑爱好者,他告诉记者,参加马拉松的这些选手多数都是“跑友”,平日每天跑七八公里,今天的马拉松是6公里赛程的迷你马拉松,对他们来说都不是问题,“获得前几名不容易,因为这里边有好多高手,咱们是重在参与。”他笑着说。

赛马场、中俄互市贸易区,到处都是走出户外的人们。为期两天的开江节是萝北人的节日,赶上这几天天气好,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地上草坪的花草散发着芬芳,大人们领着孩子放飞着各种造型、五颜六色的风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