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环境提升 风景这边独好

萝北名山岛大卫广场。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宗华 王白石

景区内完善的设施、整齐的道路,县里文化体育场馆、公园、健身场所……环境的改善为萝北县旅游产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当地旅游部门对于景区推介、宣传,线路规划等方面的工作,也让外地游客深深领略感受到了萝北旅游资源的丰富多样和良好的人文环境。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旅游接待能力

名山和太平沟是萝北县的两大自然景区,近年来萝北县调动各方力量,对于这两个景区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建设。

对名山景区主要道路进行升级改造,萝北县全部将其建设为黑色路面,重新铺设了人行道,安装路灯;对沿江公园进行全面维修,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江边石柱并进行重新安装,对所有破损的地面重新铺装,更新绿化带、草坪、照明灯及系列休闲设施,扩建景区停车场,改造了名山沿江公园广场,新建了名山岛入口大门;启动建设了驯马场、蒲公英茶场、名山地热资源开发和养老中心项目;对江红渔村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

在太平沟景区,安装了道路旅游标识牌,对黄金古镇进行整体维修改造和文化品质提升,太平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兴龙峡谷进行全面维修改造,主要维修了步道3500米,建设省级自然科普教育基地,增设拓展、娱乐设施等可参与性项目,更新树种标识及警示牌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在太平沟道路沿线种植花木长廊。建设了阿穆尔捷特旅游休闲农庄项目,开发烧烤、垂钓、狩猎和特色演艺项目,开展跨境体验游,使中方游客能够在最短时间内,体验俄罗斯边境特色风情。在红光村新建的萝北县民族文博馆,全景展示朝鲜族特色文化和习俗。借助“醉美龙江331边防路”改造这一有利契机,加强与省交投集团合作,谋划了6个公益类交旅设施项目,完善景区全域路网,带动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今年,萝北县将继续推进“醉美龙江331边防路”交旅设施项目建设。首先是根据2021年“十四五”公路项目投资计划,省交投集团制定的项目总体建设方案已调整完成,共谋划建设6个公益类交旅合作项目,包括:龙鼎山观景停车区、兴龙峡谷出入口观景停车区、云天阁观景停车区、兴东兵备道停车区、抗联交通站停车区,同时建设名山自驾车营地。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施工设计。将继续推进名山温泉旅游度假村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增强景区互动体验功能。

加强规划设计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早在“十三五”时期,萝北县就编制完成了《萝北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按照规划内容逐步推进,稳步实施。申报创建黑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从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秩序与安全、资源与环境、品牌影响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实施文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在区域合作和旅游线路设计方面,一是与嘉荫县、逊克县、伊春市乌伊岭区、汤旺河区建立了三县两区旅游联盟,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互相为对方游客给予游览景区门票减免50%的优惠。二是加强与农垦、森工合作,依托优势资源,打造重走抗联路、追忆垦荒魂、传承伟大精神的红色游和知青游旅游线路。三是依托东明朝鲜族乡红光村文化,打造集朝鲜族文化展览、民俗体验、运动休闲、特色餐饮和民宿、美食制作、果蔬采摘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线路。同时与哈尔滨铁道国际旅行社合作开通“周末游龙江”哈佳高铁线“醉美萝北旅游专线”,拓展哈尔滨及周边客源地市场,连续推出3周旅游专线,共接待游客500余人次。

多方宣传推介 提高旅游知名度

今年5月8日举行的萝北县开江节,引来各方游客和媒体的关注。利用节会,扩大影响力,是萝北县带动旅游发展的一个举措,除了开江节,当地还有滚冰节、戏水狂欢节、五花山摄影节和皮划艇大赛等节会赛事。

同时,萝北县先后在伊春、佳木斯、鹤岗、哈尔滨、鸡西、七台河等地举办萝北旅游推介会。另一个推介方式是与当地媒体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合作宣传旅游。近期萝北旅游部门新制作了《萝北印象》宣传画册、《百里画廊,醉人萝北》旅游风光片,创作了《江峡之约》龙江三峡主题歌曲。

此外,萝北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发布萝北旅游信息和视频,宣传萝北旅游资源,打造萝北旅游打卡地。在抖音、快手、微信短视频平台发布萝北旅游短视频,宣传萝北旅游资源和节会活动,累计发布230个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达710万次,累计点赞量达5万个。萝北旅游微信小程序,在微信朋友圈投放萝北旅游广告,目前共展示11万次,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萝北县招徕客源奖励办法》鼓励各级旅行社参与旅游,大力倡导“家乡人游家乡”,让更多的鹤岗人了解家乡,感受家乡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