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体育训练中心

滑雪冠军从这里走出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白石 王宗华)这里曾走出过100多个省级以上滑雪冠军。走进萝北县全民健身中心,时尚现代的建筑,功能、设施先进的场馆,你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县级健身中心。

1978年,卢中选建立萝北县少年业余体校高山滑雪队,培养出国家功勋滑雪教练李振雄。子承父业,卢正洪接过父亲的雪杖,继续萝北高山滑雪事业。至今从萝北体育训练中心走出的运动员,共获得20个全国冠军100多个全省冠军。由于成绩突出,2004年,该中心被省体育局确定为省级县区高山滑雪后备人才基地,基地为鹤岗市、黑龙江省的雪上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为黑龙江队、解放军队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2019年,随着第十四届冬运会的临近,省高山滑雪集训队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和双板U型场地两个集训队,慕名首次到萝北县秋训,20名运动员在县体育训练中心,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秋训,完善各项技术,提高比赛能力,为备战十四届冬运会储备人才。

每天早上8点半,队员们准时到达训练基地,进行室内卧推、深蹲以及室外运动等日常体能恢复性训练。此次参加集训的20人中,有9名是从萝北走出去的高山滑雪运动健儿,这次也随队回到自己的家乡进行训练,孔祥芮就是其中一个。

师从萝北籍教练员刘成龙的孔祥芮,2012年被输送到县体育训练中心高山滑雪队,由于表现突出,2014年被选送到省队成为双板U型场地队员。先后在全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冠军赛、平昌冬奥会等赛事中取得了好成绩。

2017年,高山滑雪国家集训队28人,首次到萝北县体育训练中心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夏训,也是国家队首次在国家训练基地以外的训练场地夏训。

队员们每天在此进行室内、室外体能恢复性训练,主要以有氧训练、跑步、登山为主,包括一些自行车的课业,以恢复训练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