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旅游 冰雪体育 冰雪文化 冰雪制造 冰雪教育 冰雪科技 冰雪食品 冰雪农业

积极发展冰雪经济的多元业态

姜国忠

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冰雪经济新标杆。我省颁布的冰雪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冬奥会效应”为冰雪产业发展集聚了巨大的潜能。我们要发挥好自然禀赋的优势,依托冰天雪地资源和环境条件,构建冰雪全产业链,并促进其成长,以持续放大我省冰雪经济的优势。

积极发掘冰雪经济的有利条件

第一,具有发展冰雪经济的自然资源条件。目前我国其他省市区都在大力发展冰雪产业,但相对于其他地区特别是南方地区而言,我省发展冰雪产业具有自然资源成本低的特点,有利于发挥自然禀赋的优势。

第二,具有发展冰雪经济的市场需求条件。随着人民群众消费结构的升级,特别是随着北京冬奥会效应的持续发力,冰雪产品和服务需求旺盛。经对省内的研究表明,以冰雪经济中具有代表性的冰雪旅游产业为例,其收入需求弹性系数远大于一,即消费者对冰雪旅游产业的消费增长率远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这也表明冰雪产业具有强劲的成长性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第三,具有发展冰雪经济的产业基础条件。我省发展冰雪产业的历史较早较长,如哈尔滨以冰灯游园发轫的冰雪旅游产业、齐齐哈尔以冰刀制造发端的冰雪装备制造产业等等,都为当地冰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此外,省内其他一些地方近年通过积极努力也形成了一定的冰雪产业基础,这为进一步加快冰雪产业发展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第四,具有发展冰雪经济的品牌条件。我省冰雪经济美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品牌目前主要体现在冰雪体育产业和冰雪旅游产业方面,如“黑龙冰刀”“冰雪大世界”“中国雪乡”等。这些国内外知名的冰雪产品和服务品牌,构成了全省打造知名冰雪产业和冰雪产品的示范和基础。

第五,具有发展冰雪经济的潜力条件。我省具有天然的冰雪资源禀赋条件,随着人们认识的深化和市场需求的拓展,冰雪产业的功能和可供产业融合的切入点越来越多样,因而可供发掘的潜力也越来越大,由此产生的新业态越来越丰富,这也将开拓越来越多的就业门路,对容纳就业、增加人们的收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积极发展冰雪经济的多元业态

发展我省的冰雪经济,要认真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冰雪经济发展规划。在发展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冰雪经济的新产业业态,构筑高质量发展冰雪经济的新格局。

一是继续抓好冰雪旅游产业。为进一步扩大我省冰雪旅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我们既要提高质量,也要扩大规模,抓好以点带面,将冰雪旅游由热点地区向全省扩展,延伸产品开发,从冰灯、冰雕、冰瀑、雪雕、雪堡等向冰雪节庆、冰雪民俗、冰雪游乐、雪地温泉、冰雪酒店等冰雪体验类旅游方向延伸发展。

二是着力支持冰雪体育产业。在大力吸引消费者积极参加冰雪体育健身休闲的同时,也应积极吸引发达地区到省内建设冰雪体育训练基地、承办国内外冰雪竞技体育赛事和冰雪趣味体育赛事,开展冰雪体育学术交流等,将我省打造成全国冰雪体育产业大省。

三是传承建设冰雪文化产业。丰富冰雪演艺类活动,如冰雪戏剧、冰上舞蹈、冰上体操、冰上芭蕾等,使得其内容多姿多彩,更具吸引力;弘扬林海雪原的红色文化,将抗联、解放军剿匪、北大荒开发、大庆会战等红色历史融入冰雪文化开发之中,可谋划实景演出,提升影响力;传承少数民族冰雪民俗文化,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冰雪影视基地,发展冰雪大地艺术。

四是大力推动冰雪制造产业。发展冰雪体育装备、冰雪旅游用品、抗寒生活用品、除冰除雪机械装备、抗寒防滑交通用品、防寒建筑材料用品、冬季新能源利用产品等等,延伸冰雪制造产业链,构建冰雪制造产业集群,为全省工业振兴助力。

五是积极培育冰雪教育产业。可以面向全国乃至南亚建设中小学生冬令营基地,围绕冬令营基地促进冰雪文化、冰雪科技、冰雪旅游、冰雪体育的发展,面向广大消费者特别青少年开展冰雪体育教育活动,普及冰雪体育知识,进行冰雪体育运动项目的训练等。

六是鼓励扶持冰雪科技产业。加强对利用冰雪资源和应对冰雪环境的工业、农业、建筑、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产品和设备技术研发,同时加强冰雪体育运动器材与设备、冰雪游乐器材与设备、冰雪VR体验、造雪造冰技术与设备、冬季新能源技术与设备的研发等,支撑冰雪产业持续发展。

七是宣传推介冰雪食品产业。利用本省冬季在寒冷条件下冷冻食品,如冻豆包、冻饺子、冻豆腐、冰糖葫芦、冻梨、冻柿子、冻白菜、冻肉、冻鱼的习俗,依托于此培育和构建天然冷冻食品品牌,挖掘天然冷冻食品的内在营养价值和文化内涵,拓展天然冷冻食品的消费市场。

八是探索发展冰雪农业。如试验开发冬小麦的种植、发展林下雪地的特种养殖、冰葡萄的开发种植、冷水鱼类的冬捕、越冬中草药材的种植等等,使冰雪农业成为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新形态,以拓展全省农业发展的新空间。

积极优化冰雪经济的产业布局

我省发展冰雪经济现在已经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需要在其产业布局上走差异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之路,使之在竞争中继续成长壮大。

第一,在产业布局上体现差异化的特点。我省冰雪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应在区域布局上根据各地的产业基础和要素禀赋条件,选择差异化布局发展,集中力量发展具有地域特点和优势的冰雪产业项目,推出自己的当家拳头产品。省内已有一些地方依托于已有的历史传承和产业基础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冰雪产业项目;有些地方则充分利用自己的冰雪资源禀赋开拓新的冰雪产业市场,发展起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冰雪产业项目。这些差异化的具有地域特色的冰雪产业项目获得了市场上越来越多的认可,也对地方经济的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推动作用,这也将有助于避免项目重复建设和产业结构雷同,从而更有利于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第二,在产业布局上体现融合化的特点。发展的实践表明,冰雪经济的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融合性和嵌入性,它可以和一二三产业的很多环节和功能进行有机的融合和嵌入,特别是和第三产业的很多环节和功能进行融合嵌入可以形成很多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如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若干个主攻方向,推动旅游观光、文化弘扬、冰雪运动、研学采风、数字体验等和冰雪产业的融合发展。我省在这方面的冰雪资源潜力和发展空间很大。我们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推动这种融合的创新形式,为冰雪产业发展赋能。

第三,在产业布局上体现品牌化的特点。冰雪产业的某些领域其国内的同质化竞争愈发明显,为在市场竞争中持续保持我们的优势,可在冰雪产业的差异化和融合化布局的基础上,大力塑造具有黑龙江省以及省内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品牌。如省内一些地方在冰雪体育运动方面取得过突出成绩,客观上形成了名人效应,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认为,利用这种效应完全可以塑造出相应的冰雪体育运动产业品牌。不同区域塑造冰雪产业品牌,也应融入具有地方特色的资源禀赋、生态条件、文化传承、产业发展等元素,打造冰雪产业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冰雪产业的美誉度,以带动区域冰雪经济的加快发展。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