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噪错时生产 把安静留给考生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池)为确保2022年中高考顺利进行,我省各市地多措并举,通过执法检查、倡议协调、普法宣讲等措施,全力开展禁噪行动。

哈尔滨市印发通知加强工业噪声污染的监督检查,明确在中高考期间加大执法巡查频次,做好帮扶指导工作,督促工业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尽量降低噪声或者错时生产。

鸡西市则开展“绿色护考”行动。提前对污染隐患较为集中、群众以往曾有投诉的重点部位和关键区域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入户宣传和细致摸排。对考点周边在建工地等场所加大监管频次,要求各建筑施工单位在中高考期间合理安排工期,强化文明施工,严禁产生噪声。

牡丹江市强化部门联动,出函协调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机务段等,适时调整铁路机车运行作业鸣笛时间,减少鸣笛噪声影响,最大限度保障牡丹江市中高考顺利进行。

佳木斯市则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佳木斯市生态环境局2022年两考期间倡议书》,倡议全市人民低音降噪,绿色出行,给考生们营造一个安静、安心的环境,让考生们安全出行,顺利应考。

大庆市在社区排查、入企检查的同时,积极开展新《噪声法》普法宣传,通过现场说法、书面讲法、案例释法等方式,对建筑工地、工业企业、居民社区等单位组织座谈,现场发放新《噪声法》宣传手册,努力达到“静音护考”与普法送法共促共治的效果。

大兴安岭地区结合实际,提前到处于重要施工期的施工现场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以便于企业合理安排施工,减少配料数量和施工人员,给企业缓冲和反应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