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夜身份证丢了 民警紧急出具户籍证明

本报讯(韩睿 董超群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俊峰)抚远市乌苏镇一考生高考前夜将身份证丢失。民警特事特办出具户籍证明,帮助考生在高考当日顺利进入了考场。

“警察同志,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你们,我外甥女身份证找不到了,明天就要参加高考,孩子急得直哭,这可怎么办呀?”

“您不要着急,先安抚好孩子情绪,我们马上开具身份证明,放心,绝不会耽误孩子高考的。”

6日21时46分,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乌苏镇边境派出所值班民警刘天翼正准备休息,突然接到辖区居民陈广民的求助电话。了解情况后,刘天翼一边安慰对方,一边联系户籍民警林海涛。

10分钟后,陈广民赶到了乌苏镇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林海涛在办理好相关业务后和陈广民介绍:“户籍证明与临时身份证有同等效力,考生携带此证明同样能参加明天的高考。”

自6月1日起,佳木斯边境管理支队各边境派出所为高考学生开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按照操作程序快速受理,如考生在临近高考或考试期间身份证丢失,可就近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手续,并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及户籍证明,公安机关审核无误后立等可取。各派出所户籍民警加强值班值守,做到快速办理,确保考生能够及时拿到证件或户籍证明,顺利参加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