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5月集装箱发送量累计突破1000万吨

哈铁助力龙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狄婕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迪

5月30日,在蒙牛乳业(齐齐哈尔)有限公司的牛奶加工车间里,大机械手将经过杀菌、灌装、包装等流程的奶制品进行码垛,然后送入十层高、能存放5500吨产品的立体库,这些包装好的产品会根据订单需求全自动出库,由工人们装入集装箱送至铁路货运站,运输到全国各地。

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深挖市场货源、优化运输组织方案,截至5月底,集装箱发送量累计突破1000万吨,同比增长超过三成。

鲜奶专列让“最北牛奶”畅销粤海市场

蒙牛乳业(齐齐哈尔)有限公司物流处物流高级主管周垒告诉记者,齐齐哈尔工厂在蒙牛企业中属于一档工厂,日收奶量和日产奶量都在1200吨左右,为了更好地保证奶制品的新鲜度,更需要及时的运输。

“我们工厂是整个蒙牛基地最北端的工厂,但我们所供应的是最南端的粤海市场,相距三千多公里。最近几年通过和铁路的深度合作,整个运输时效从原来的12天缩短到5天,对牛奶的新鲜度有很大提高。”周垒说。

生产线“连接”集装箱 助力产品走出去

齐齐哈尔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齐齐哈尔车务段辖区内重要的粮食深加工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氨基酸生产研发基地。公司具备200万吨玉米深加工能力,主要生产葡萄糖、谷氨酸钠、苏氨酸、赖氨酸、肥料等产品,产品大部分销往海外。

在赖氨酸包装车间内,经过加工的赖氨酸产品正在装袋,后续会通过铁路集装箱运往大连金港,出口东南亚、欧盟、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

“2018年路企合作建立阜丰铁路专用线,我们从生产线出来的产品直接就能装进集装箱,通过铁路运输出口到海外。专用线建成前,2018年全年产销量90万吨;专用线建成后,2019年产销量完成120万吨,最大程度提高了企业物流运行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运输质量。”齐齐哈尔龙江阜丰公司副总经理徐进钊介绍说,近两年企业的铁路运输量越来越大,截至今年4月,铁路运输占据总货运量的70%。同时得益于铁路运输的高效和安全,今年1至4月份货运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30%。

“一企一策”定制服务为经济“动脉”提供支撑

在齐齐哈尔集装箱货场内,来自各大企业的集装箱正在络绎不绝的进场,通过铁路运输至全国各地。

“为提高货物运输效率,车务段充分发挥集装箱绿色、环保、方便、快捷的运输优势,根据企业运输需求,采取‘一企一策’的定制化服务,打造了粮食入箱、乳制品入箱的物流模式。”齐齐哈尔车务段营销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树军说。

齐齐哈尔车务段管辖53个车站,其中货运营业站29个。辖区内厂矿企业较多,有运输需求的企业主要涉及粮食、煤炭、乳制品、钢铁等产品。截至5月26日,齐齐哈尔车务段发运货物128502车、731.8万吨,同比增长14518车、66.9万吨。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铁路部门持续推动“散改集”运输,大力发挥集装箱业务低货损、绿色环保、装卸高效等优势,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公路、港口运输受限等难题,充分挖掘运输潜力,大力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为助力龙江产品外运提供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