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吧少年 为梦想而战!

“棒棒的。”

“旗”开得胜。

会的全对。

信心满满。

护航。

加油。

翘首期盼。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汉夫 刘瑞

7日,伴随着清脆的铃声,哈尔滨市68个考点、1797个考场,迎来了4.9万名怀揣梦想的高考考生。12年寒窗,考生们迎来了挑战自我、奋力一搏的关键时刻,他们迈着坚定的步伐,自信地走入考场、从容应考,致敬青春。记者兵分多路,直击高考现场。

寒窗苦读 一朝上阵

7时,记者在哈三中考点看到,在学校拉的警戒线外围已有不少考生和家长提前到达,有的考生,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放松心情;有的考生,拿出错题本再看一眼,掏出课本再多背一句,进行着最后的冲刺。

“别紧张,加油孩子们!”“放平心态,考的全会,会的全对。”……陪考家长和老师不断鼓励考生,为他们打气加油。送考老师们的一个拥抱、一个击掌、一句叮咛,都会让考生更加沉稳、自信。

在哈九中考点,7时刚过,陆续有考生和家长到达考点。家长为考生调整口罩、检查考试所需物品、叮嘱注意事项;各学校陪考老师翘首以待考生们的到来,为考生加油打气……虽然每个人都戴着口罩,但露出的眼神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信心”和“必胜”。

7时40分许,考点开放入场。哈三中考点考生们通过考生通道快速入场,一位妈妈和女儿手牵手走来,护送着女儿进入考生通道,妈妈在一旁做出加油的手势。“加油,女儿,什么都别怕!妈妈在这儿等你。”

9时,随着清脆的考试铃声响起,2022年高考正式开考。

红衣送考 期待凯旋

在哈三中考点,为了给考生加油鼓劲,许多家长纷纷亮出送考“高招”。许多考生家长身穿红色衣服或是旗袍给孩子送考。“希望孩子高考顺利,旗开得胜!”几名身穿旗袍的妈妈一起面对记者的镜头给自己的孩子祈祷和祝福。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印有对勾图案的T恤,同样成为不少考生和家长的“标配”。

“穿上这件印有对勾的T恤,就是为了图个好兆头,寓意‘答题全对’。”张同学的上衣是爸爸在考前特意为她买的。哈尔滨师大附中的送考老师全部统一穿着红色衣服给学生送考。

当有本校考生来到考点,老师们拉着印有“金榜题名”的条幅与考生合影,在掌声和欢呼声中,考生带着家长和老师的期望奔赴考场。

哈三中语文教师李来豹穿了一件红色T恤,并佩戴了一个印有“金榜题名”的红色口罩,是学校提前为老师们定制的“送考服”。

你专心赴考 我全力保障

考场内,精神抖擞的少年从容奔赴梦想;考场外,社会各界也为考生顺利高考贡献力量。

“司机师傅,不要在这里停车”“家长,往前走,前面有停车的地方”……在哈三中考点外,宏大保安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协助交警疏导交通,确保考生顺利到达考点。

为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哈尔滨市环卫部门在全市各考点开启“伴随式”保洁。在哈三中考点,哈市南岗区城管局清扫保洁一大队荣市小队环卫工人正对考点周边地面、花坛内杂物进行清扫。

在哈九中考点,记者看到,7时40分,通道开放,陆续到达的考生经过测温后可在操场上等候,操场上也划分出了等候区域。“有序进入,自觉间隔一米。”伴随着考场工作人员的叮嘱,考生们昂首阔步,自信步入考场。

图片由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国红 荆天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