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文书实现电子送达

本报讯(王景一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蔡韬 马智博)“执行文书电子送达真方便!不用来回跑腿,轻点手机在平台上就能查看,太智慧了!”近日,通过电子送达功能收到执行文书的当事人李女士满意地说。而令她获得感满满的平台正是哈尔滨市道外区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嵌入执行办案系统中的电子送达平台。

据介绍,以往执行文书送达主要靠邮寄等传统送达方式,工作耗时费力,办案成本大,群众和企业不便利。执行文书电子送达全程留痕,避免纸质文书材料丢失的风险和人为操作失误。在电子送达时,系统自动提取案号及当事人姓名、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执行法官通过点击“电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结案通知书等法律文书直接发送到当事人的手机号码上,受送达人点开短信链接后,电子送达平台中“送达状态”将显示“已查看”,系统将会自动生成“送达凭证”,执行法官可自行下载附入卷宗。

同时,执行文书电子送达功能开通后,实现了执行文书一键送达且到达即生效,文书拒签拒收等送达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高当事人参与执行的便利化和快捷化程度。自电子送达平台上线已来,已累计送达8000余次,节约送达邮寄费近40万元,实现了方便群众、提升办案效率、节约财政资金多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