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严检造林种苗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史志强)近日,哈尔滨市林草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造林种苗地块,开展苗木质量监督检查,对造林种苗开展抽检,抽检合格率达到98%,为全市造林绿化提供了质量保证。

据了解,检查组对巴彦县和五常市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抽检两个县(市)2处造林地块,4个苗批;抽取提供造林苗木的国有林场、个人苗圃、苗木生产经营单位等6家,7个苗批。本次抽查造林树种为红松、樟子松、云杉等,其中,巴彦、五常造林地块4个苗批抽检全部合格,林场等经营单位培植的I、II级造林种苗良种使用率达到75%。

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哈市林草局积极开展省级林业保障性苗圃申报工作。检查组深入巴彦县种苗繁育中心、五常市兴森苗木繁育有限公司和呼兰区中心苗圃等3处推荐省级林业保障性苗圃,实地踏查这些企业经营规模和生产状况,了解苗圃土地权属、供销合同或苗木调拨手续以及育苗设备等情况,调查苗木质量。

经核查,其中两个项目均达到省级申报林业保障性苗圃要求,已上报省林草局进行专家评审,为今后生产经营提供质量保证。

造林种苗抽检。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