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地合作 代耕代种

“这大家伙真给力”

中耕农机车在松土放寒。黄金宝摄

□田萍 黄金宝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树江

一阵阵轰鸣声,一台台无人机飞驰而过,防治潜叶蝇的药剂便精准喷洒在水稻田中……

“这大家伙真给力,以前人工喷药干得慢不说,还不均匀,现在用上这些智能装备,真是省钱又省力。”站在田间地头的虎林市伟光乡吉安村村民发出连连称赞。

村民口中的那些智能装备,正是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四分公司田间管控常用的无人机。今年,八五四发挥机械优势、科技优势、管理优势,推进垦地合作向全方位、多领域、高层次纵深发展,实现对周边乡镇全程托管、阶段托管、技术托管,垦地合作面积达26.66万亩。

据了解,八五四分公司对周边地方耕地从耕、种、管、收各环节开展代耕代种,实现了先进种植技术和种植模式向地方的规模延伸。不仅如此,八五四分公司还依托农时标准、作业标准高,各项农业生产工作完成较早,能够有充足时间为地方耕地开展阶段托管的优势,对与八五四接壤的迎春镇、东方红镇、伟光乡、新乐乡、阿北乡等周边乡镇开展播种、起垄、无人机喷药、收获、中耕、秋整地、代耕等阶段托管。

“过去我们农户用小四轮播玉米,每天能播150余亩,八五四分公司大型精量播种机来给我们代种,每天可以播600亩,不到6天就完成了3500亩玉米播种任务,与八五四分公司合作,我们非常有底气。”虎林市伟光乡乡长魏本燕高兴地对记者说。

依托多年积累的农业先进技术,今年八五四分公司为周边乡镇提供病虫害防治、机械作业标准、土地施肥配方等技术托管面积达6万亩,使紧邻八五四周边的几个村屯在农时节点和管理标准方面都有显著提升。

眼下,水旱田进入夏管阶段,田野里铺满了绿色。正在伟光乡吉安村田间地头指导旱田生产的八五四分公司总经理姜云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八五四分公司垦地合作土地经营模式是‘服务主体+新型经营主体+农户’,服务主体是八五四,主要服务内容是提供优质价廉的农业生产投入品、提供先进农业农艺栽培技术、提供粮食统一的经营销售服务,充分发挥双控一服务优势,增加农场统供、统营效益。新型经营主体是合作社,以托管经营的主体,独立进行生产和管理,自负盈亏。农户是以土地为主体进行托管的农民,享受保底加分红。”通过与地方深层次的沟通交流,切实达到农业提质、节本、增效,促进地方种植向现代化农业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