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

植保从“肩上背”到“天上飞”

植保无人机喷施返青、分蘖肥。刘江 刘瑞红摄

□张永刚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树江

日前,在北大荒农业股份兴凯湖分公司农业科技园区内,一架携带着杀虫药液的“大疆T30”植保无人机在飞手王帅的操控下灵活自如地在低空飞行着。随着嗡嗡的旋翼转动声,雾状的药液被均匀地洒向田面。短短一两分钟时间就已经完成一亩多水稻田的喷药工作。“过去打药全靠人工,200亩试验田雇俩人还得干一整天,现在有了植保无人机的帮助,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全部药液喷洒任务。”

5月下旬,4525.7万亩粮食作物播种全线告捷;6月,北大荒集团全面转入田间管理阶段。一架架植保无人机也代替了过去种植户身上背着的小药箱,在田间唱起了主角戏。今年,北大荒集团引进新装备推广新技术,一大批高科技机械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农业生产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用植保无人机喷施返青、分蘖肥,均匀度高、雾化效果好,避免了漏喷、复喷现象,不仅减少了人工费用,作业效率还高。”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农技人员李雪松提起无人机施肥的效果赞不绝口。今年,八五六分公司抓住秧苗栽插后生长速度快的有利时机,根据插秧时间和秧苗长势量身配比营养套餐,指导种植户利用植保无人机对本田进行科学撒施返青肥作业。

在肇源农场有限公司,今年也同样新引进了“P100”“T40”等16台大型植保无人机。在田间早期管理的关键阶段,由这些大型植保无人机组成的飞行队,在农场各网格开展植保作业,及时为水稻施肥。

今年,宝泉岭分公司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引导种植户及时转段,努力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环境。在二九〇农场有限公司水稻田上空,一架架植保无人机开始抛施返青肥。在北大荒农业股份新华分公司,安装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机车与封闭灭草机械相互配合,开展一体化深松放寒、封闭灭草作业。在军川农场科技园区,玉米生长至三叶期,长势明显优于往年,得益于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的开展。

近日,山河农场第二管理区主任范江涛看到眼前绿油油的幼苗满心欢喜地说:“多亏了干部职工前期战低温、抢春种,才让管理区早播的玉米开始陆续出苗。”自全面完成播种任务后,九三分公司农业发展部及时总结苗全苗壮的经验和做法,针对土壤低温、高湿的情况在播种机上安装深松杆尺,解决播后机车大轮、地轮碾压造成的垄沟板结问题,保证播种机在作业时的稳定性,并对夏管中耕深松起到促进作用,实现一举多得。

为确保秧苗快速返青和分蘖,日前,绥化分公司适时转段,迅速进入田间前期管理阶段。今年,绥化分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数字农业发展路线,在肇源农场建设无人农场工作室,引进新型无人植保机5台的同时,农业技术人员在田间管理中,结合当前农户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支招,提醒农户关注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农事时间,不断加强田间管理,促进作物生长发育。

目前,北大荒集团较为先进的植保无人机最能打动种植户的特点就是,载重量大,不会出现漏喷现象,作业灵活,运行经济,能够轻松实现精细化施肥等作业,并已成为植保阶段的新宠。农业的出路在科技。今后,北大荒集团将加大智能无人机械的推广和应用,引导种植户在种、管、收等环节应用新技术、新机械,推进农机装备向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转型升级,实现农业生产由机械化向智能化、粗放型向精准型的转变,真正把“会”种地变为“慧”种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