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乡村教师 走进15所名校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莉 邢汉夫)13日,哈尔滨市教育局会同哈市教育研究院组织的哈市“乡村教师进名校”培训启动,全市15所基地校同时举行开班仪式,来自9县的300名义务教育阶段乡村骨干教师走进15所基地学校开展培训活动。

“乡村教师进名校”活动是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活动载体,同时也是今年全市教师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次培训将以教师基本功修炼为载体,落实强师练兵行动计划,以提质、增效、赋能为主题,以急需、实用、有效为原则,以问题解决为根本,以专业能力提升为目标,围绕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和农村中小学教师有效课堂能力建设,帮助乡村教师讲好学科背后的故事,打造有效和高效课堂。各基地校将按照日程安排,采取师徒结对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活动。

据介绍,哈市从2006年开始实施“乡村教师进名校”培训活动,现已累计培养乡村骨干教师达7000人次,不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教育协同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