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绿皮车 全部“退休”

升级后的公益慢火车行驶在林间村屯。原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狄婕

19日,已升级为空调车体的牡丹江开往长汀镇6286/7次列车缓缓驶出牡丹江站,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最后一趟燃煤绿皮旅客列车正式“退休”。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曾是全国绿皮车保有量最多的铁路局。截至去年末,哈尔滨铁路共开行旅客列车252对,普速旅客列车占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近十分之一普速列车为非空调车体。这些价格便宜,站站停靠的燃煤绿皮车运行在林区、垦区、牧区,是当地群众出行的生命线。

近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加大客运产品升级,对老旧绿皮车体进行换型,努力提升群众出行体验。自2021年年底启动非空调普速列车升级换型工作。随着牡丹江至长汀镇的6286/7次列车升级为空调列车,我省已全面实现普速列车设备的升级换代。

6286/7、6288/5次是牡丹江往返长汀镇间的唯一一趟旅客列车。全程74公里,单程运行2小时06分,途经3个客运车站、8个乘降所,穿梭在张广才岭的广袤林海雪原之间。这里积雪期长达7个月,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沿线百姓都亲热地称呼它“林海雪乡号”。

如今,60余年过去了,“林海雪乡号”公益性慢火车途经之地已经由过去的穷山僻壤,变成了冰雪旅游、土特产种植、木制品加工等绿色发展集一体的富足之地。不变的是,这趟只有5节车厢的“小慢车”依然行驶在这条百年历史的中东铁路线上,见证着沿线百姓越来越富足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