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版手制书《呼兰河传》特展在省图书馆启幕

本报21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淅)今天在省图书馆惊艳启幕的“纪念萧红诞辰111周年——雕版手制书《呼兰河传》特展”,博得众多观展者的喝彩。

据悉,本次展览由省图书馆主办,将为期1个月,向公众免费开放。

据了解,本次特展活动以展示黑龙江籍著名作家萧红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为主题,以“雕版连环画”为主要工艺载体,表现了经典文学作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元融合的审美特色。作品由省美术馆张玉杰馆长创意策划,以全国十佳连环画家侯国良先生创作的连环画《呼兰河传》为蓝本,由著名装帧设计师、哈尔滨师范大学王绘教授对原图进行数字化提线制作,并特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邰立平以传统雕版工艺刻制,历时三年,终得付梓。

出席本次特展开幕式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哲接受龙头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有着独特的地域文化,涌现出众多的文化名人和经典作品。今年是萧红诞辰111周年,在省图书馆举办的这个“雕版手制书《呼兰河传》特展”,既是一次全民阅读推广的好机会,也是将中国现代文学史的经典之作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完美结合的创新之举。陈哲表示,图书馆是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全省图书馆要持续开展深层的阅读推广活动,利用特色馆藏打造出龙江文化品牌,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和创新性发展。

“我馆入藏雕版手制书《呼兰河传》并隆重展出,旨在弘扬时代文学之精神,传承中华传统艺术之魂,展现龙江文化之美。”省图书馆馆长殷峰说:“高质量的经典文献在满足人民高品质阅读需求、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图书馆将以此次特展为契机,加强文学与各种艺术形式交流合作,为推动全民阅读、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