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志刚 龙江人的骄傲

翟志刚安全顺利出舱。新华社记者 彭源摄

英雄出少年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划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第一缕飞行轨迹。这年,翟志刚四岁,他出生在黑龙江省龙江县,家中兄妹6人,母亲努力维持着全家的生计。这个贫寒的农村孩子并不知道何为航天。

“我家原来住在龙江县龙江镇龙西村,虽然在县里居住却是农村户口,兄弟姊妹6人,父亲有病在身,生活多半靠母亲卖瓜子支撑,生活很困难。”翟志刚三姐翟凤兰说起自己的小弟弟眼里充满光亮,“我大他十岁,他从小就没让人操过心,放学回家就做饭,做完饭炒瓜子,然后换我妈吃饭,他去剧场卖瓜子,最后回来写作业。”

翟志刚的小学美术老师于天祥告诉记者,“一把铅笔刀,几个钉子,翟志刚就能做出一个小物件。”1982年,龙江县举办了一次课外活动展览,翟志刚用树杈做了一个飞机模型,这个模型,还在学校获了奖,并在学校展出。

懂事、沉稳、好学、身体好……亲戚、同学对于少年翟志刚的描述非常清晰,他是哥哥姐姐眼中的好弟弟,同学眼中的好玩伴,老师口中的好学生,他有着与其他孩子一样的普通生活,但少年翟志刚用“木飞机”托起了航天梦。

“出舱第一人”

10年,3650个日日夜夜,翟志刚自进入航天员队伍,就一直接受各种高强度训练,积极准备着,随时接受祖国的挑选,等待为祖国出征太空的机会。

2003年,“神五”飞天前,翟志刚和杨利伟、聂海胜同时成为“神五”的备选航天员。最后,杨利伟被确定为执行“神五”任务。出征前,翟志刚和聂海胜陪着杨利伟在媒体面前亮相,做出征前的汇报。在“问天阁”举行的见面会上,作为备份航天员翟志刚脸上依旧挂着他惯有的微笑。他远在家乡的老母亲躺在病床上,弥留之际,在电视上看见了朝思暮想的儿子,眼里闪烁着泪花。“当时为杨利伟捏一把汗,并没有想‘他上了,我没能上’。”翟志刚这样回忆当时的感受。

“神六”发射前,翟志刚再次成为热门人选,而同样可惜的是,他再次失之交臂。有记者问他,距离那么近,却没有得到,会不会觉得惋惜?他说:“就是因为太近了,所以跟着一样光荣。”因为强烈的荣誉感,翟志刚一直努力,等待实现飞天梦想,他曾这样表白:“如果‘神七’还是擦肩而过,我还是要继续努力。”

2008年,翟志刚如愿以偿入选“神七”任务飞行乘组梯队,并和刘伯明、景海鹏一起被确定为首选乘组。9月27日13时33分,就在翟志刚执行出舱任务时,相继遭遇舱门打不开和仪表显示轨道舱火灾险情,三人乘组沉着应对。16时43分许,身着“飞天”舱外航天服的翟志刚,挥动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向地面报告:“神舟七号报告:我已出舱,感觉良好。神舟七号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问好!请祖国放心,我们坚决完成任务!”至此,进入航天员大队整整10年的翟志刚,漫步太空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成为了第一位出舱活动的中国人。

再探苍穹

2021年10月16日,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12月26日晚,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进行第二次出舱活动,翟志刚成功出舱,这也是他第三次出舱,创下中国航天员新纪录。

3个人,182天,4300多个小时……太空“出差”六个月后,4月16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安全顺利出舱。翟志刚接受采访时说:“感觉非常良好!”

翟志刚2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并担任指令长、3次出舱活动,成为目前出舱活动次数最多的中国航天员。6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给翟志刚颁发“二级航天功勋奖章”。

“我小时候没有航天梦,当我被选入了航天员大队,已经成为一名正式的航天员的时候,我都不敢相信未来我要上太空。国家的强大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机遇和平台,才造就了我们个人的梦想。”翟志刚说。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滕放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