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播101亩“苗”绘生态美景

□文/摄 刘夕营 崔贺然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一梅 李健

仲夏时节,走进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口局)省级标准化苗木培育基地,满眼望去皆是翠绿,清新之气扑面而来。农用机械往来穿梭犁地浇水,工作人员紧张有序地育床植苗,一株株迎风生长的苗木绘就着林口林区生态建设的亮丽风景。

为满足本地补植补造需求,加强林木种苗工作,林口局以标准化苗圃建设为抓手,以《国有林区标准化苗圃》为准绳,编制印发了《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苗圃提档升级实施方案》,重点打造了以培育造林苗木为主,培育绿化苗圃为辅的刁翎专业化苗圃,以培育绿化用乔木、灌木、宿根花卉的局址专业化苗圃。重点对两个苗圃的基础设施进行新建和改造,对机械设备进行了重新购置和集中维修,更新更换了喷灌设备,确保了各项育苗生产按标准化苗圃的标准组织施工作业。

按照龙江森工集团“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林口局在苗圃建设中,使用良种育苗,严格规划管理,统筹调整苗木树种结构、苗龄结构、种类结构,科学规划布局,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力求达到梯次培育,供需平衡,良性发展。努力把两处苗圃建设成为管理有机构、生产有基地、购销有制度、储运有设施、科学规范的标准化苗木生产基地。

在施工建设中,林口局公司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标准化苗圃建设的头道工序,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相继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将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和整改台账,确定了整改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时限,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林口局刁翎专业化苗圃完成新播101亩,局址绿化苗圃共栽植乔木2400株、球类4800株、灌木4000丛、篱苗45万株、宿根花卉300万芽。

育床植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