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中,在伸、拉、踢、转,举手投足的碎步间,一队人合着动感的旋律身姿挺拔地起舞,这就是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的场景,如今已经成为城市一种文化娱乐的休闲方式——

东极之舞

□朱宜尧

暮色渐稠、灯火初放,广场刚才还一片寂静,音乐骤然响起,瞬间点燃了东极佳木斯夏夜的火焰。

在灯火可亲的夜色里,在动感十足的旋律中,在伸、拉、踢、转,举手投足的碎步间,一队人身姿挺拔,步调一致,精神抖擞,犹如一条舞动韵律的长龙在夜色里蜿蜒穿行,成了佳木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没错,这就是佳木斯快乐舞步健身操,如今已经成为城市一种文化娱乐的休闲方式。

旧事依稀,回首当年。1999年我毕业分配至东极佳木斯,住在站前铁路单身宿舍。每晚下了班无处去,除了窝在宿舍看看书,就是一个人闲溜达。那时西林公园四周还是铁栅栏,没有可以锻炼的健身器材。西林公园对面是动物园,更是高墙深院,大门紧闭。花鸟鱼市也在公园附近,白天热热闹闹,卖鱼的卖网的卖太阳镜的,卖小猫小狗的多了去了,卖花的一排一排,花团锦簇,花语时时。卖呆的也不少,看这瞅那。可到了晚上,那可真叫一个静呀。还有一个净,小街干干净净。

这座东极之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早早沉睡在了暮色中。

我居住的小村黑通村,离城只有四十里,更没有什么夜生活。早些年,冬季天寒地冻,一到夜幕降临就是万籁俱寂,伴着停电带来的长长的黑暗,在红色蜡烛微弱的光影里翻绳、欻嘎拉哈,玩着简单的手影游戏。夏日暑气蒸人,一把揺扇,一直揺到汗津津的睡梦里。

日动影移,时光穿梭,不堪回望,转眼二十余载,这期间,我调往哈尔滨工作,有次忽然看到关于故乡的征文,瞬间被“故乡”这个词击中。很快写出了《佳木斯,我的故乡》,那时才发现内心对一座城有多么依恋与不舍。

故乡是人的根。故乡濡养了童年,藏在乡愁的深处。

当我再次回到故乡,一颗心终于有了归属,落地安家。家乡已悄然改变,道路宽阔笔直,高楼鳞次栉比,大气舒朗的西林公园,绿柳垂垂,清风柔柔;绵延数里的杏林路,花木繁茂,灿若朝霞,犹坠梦境,给这座城市平添了几多盎然几多风姿。今年伊始,儿童公园、四丰山等处紧锣密鼓改造,佳木斯城市建设从谋篇布局“大写意”转入精雕细琢“工笔画”,听雨轩,太极池,清莲影,飞泉塘,舞步场,陆续完竣,城市新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

城市好了,百姓笑了。

我的新家,就在西林公园的南侧,除了读书,我已经把这个有着红色革命元素的西林公园作为自己健身运动的后花园了。

每每夜晚,舞步时间还没到,早早地来到公园,和舞友们切磋心得体会。老刘失眠,走快乐舞步半年,睡也香了吃也香了。小李中年就得了高血脂高血压,坚持走了两年,身体瘦了,人也精神了,血脂血压也都降下来了。小美单纯性肥胖并便秘,小张颈椎病肩周炎,连续健身几个月就有了很大的缓解。友好的交流,促进了身心的健康。

健身+快乐,已经成了城市生活的主要元素。

如果你忙碌了一天,伏案过久,或许你刚刚饱食过,也许你真的就出差到此地,还未听过见过这个神奇的快乐舞步,但,只要你愿意,随时都可以像我、像好舞市民一样加入快乐舞步中来。无需顾虑,没有攀比,无所谓标准不标准,也不会有人嘲笑顺拐,一切都向快乐出发。

你只要看着前面的人,如何踢腿,伸拉,转体,不出三五分钟,你就很容易掌握音乐的节奏和舞步的动作要领。

片刻间,你的劳累呢?你的烦恼呢?你的忧愁呢?你刚才还为吃得太饱而担忧呢?这时你就会发现,所有不如意、不美好,都随风消散,杳无踪迹。随之而来的是快乐与舒畅占据了整个身心。那种是沉浸渐次渐深,才慢慢浮现与悟出:快乐总能给人激情,给人力量,使人向上,使人热爱。

你听,有人跟着清澈的音乐一起小声哼唱:萤火虫点亮夜的星光,谁为我添一件梦的衣裳,推开那扇心窗远远地望……

你瞧,在霓虹灯点亮的夜空下,成百上千人的长龙步调一致,整齐划一,犹如春风十里、杨柳依依,那绝对是赏心悦目快事呀。

一座城,都在向和谐健康文明快乐进发。

舞步的创始人于继承老师,身为体育系毕业的他,骨子里本身就有着极强的运动细胞,他编排的快乐舞步简单易学,融合了秧歌、体育、舞蹈、健美操等多种运动形式和现代时尚元素。一切,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而很多都是寻而不遇;而很多遇而不足。人生的况味与苦恼就隐匿于此。飞鸿雪泥是好文章之风骨;和谐健康文明快乐是宜居城市精神之状貌。

如果你是佳木斯人,出差到冰城,到南京,到北上广,甚至到不是沿海也不是大城市,在某一个小区的清晨或是傍晚,三五之人,感觉形单影只,但怜爱中风致有加。在优美旋律中,在魔光幻影中,移身可爱滑稽的弹簧步,你的骄傲之色不觉于形。

快乐舞步是佳木斯向祖国各地开出的和谐健康文明快乐之花。小舞步,大舞台。邻国以及大洋彼岸的外国友人也都学习起了东极之舞。他们融合了爵士舞的风格,演绎得别有韵味。

寒暑易节,我在佳木斯生活了近二十年,身习舞步近五年,在昂首挺胸、横平竖直、干净利落的动作间,在动感十足的韵律中,不断蓄积能量之时,还原一个真情真善真美的自我,由衷感觉日子越发充实而悠长,心存美好。

还等什么,来吧,来东极佳木斯吧,邀一场东极之舞,让快乐跳起来,幸福舞出来!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