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踪溯源“玛瑙之乡”逊克

北红玛瑙。

□柳邦坤

多年前,第一次逊克之行,使我对这个有“鱼米之乡”之称的北疆小城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尤其是有幸去逊克县几家工艺美术品厂参观访问,使我见到了那美轮美奂的玛瑙工艺品。这些厂的设计师们设计的玛瑙工艺品造型别致、制作精细、匠心独运而使我眼界大开。

逊克县之所以发展起玛瑙工艺品事业,是因为这里有丰富的玛瑙资源。逊克县宝山乡名副其实,地下埋藏着无尽的“宝”。1978年,在宝山乡发现了一座玛瑙富矿,在长20公里、宽5公里的范围内,蕴藏着丰富的玛瑙矿石,块大色美,经专家鉴定,为玛瑙中的上品,于是,称宝山乡为“玛瑙之乡”,逊克县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玛瑙石主产地。一时间,宝山遍布寻宝人,逊克荡起玛瑙加工热潮。宝山乡玛瑙矿汇集了各路开采者、贩运者,很多人因做玛瑙生意而致富。在开采中,说不定谁就采到一块珍贵的水胆玛瑙和大块玛瑙。齐齐哈尔市一家工艺美术厂曾用水胆玛瑙加工出一件艺术佳品,获国家大奖,这件玛瑙珍品就出自宝山。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期,宝山乡宝山村一个叫刘平西的农民,就挖得一块近200斤重的巨型玛瑙石,价值2000多元,若是在今天,恐怕价值要翻数倍。上世纪80年代,在逊克县城,到处可见玛瑙加工厂,多时达七八十家。产品销往北京等大城市,这些城市的珠宝玉器店里,逊克玛瑙工艺品堂而皇之地摆上了柜台,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在黑河俄罗斯商品街,有几个专卖逊克玛瑙饰物的摊床,很受中外游客的欢迎。

我国被称为“玛瑙之乡”的还有内蒙古、辽宁等省区的几个市县。在内蒙古北部的戈壁滩上,有一个面积约6平方公里的玛瑙湖,在像飞机场一样平坦的湖底,布满了玛瑙,堪称奇观。辽宁省阜新县十家子乡,由于玛瑙资源丰富,设立玛瑙大集。座落在库尔滨河畔的逊克县宝山乡,所产玛瑙石晶莹、鲜艳,以红色居多,被誉为“北疆红玛瑙”。

进入上世纪90年代,由于市场等因素,逊克县的玛瑙采集和加工业风光不再。这个时期,我曾到逊克,原本打算去看玛瑙石矿,主人告诉说,没什么可看的,不如前些年红火了。我说去看民族工艺美术品厂,得知该厂由于销路不畅,也很少加工了。听县领导介绍说,他们绝不甘于现状,要想法重振玛瑙加工业的雄风。宝山乡加强了资源的有效管理,制止乱采滥掘,并鼓励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开发。县委、县政府重视资源开发、加工,积极扩大宣传,使逊克玛瑙被更多的人了解。县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南下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开拓逊克玛瑙市场,拓宽销路……

我想,曾经获得过轻工部优质产品奖、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和优秀创作设计奖等省优、部优、国优荣誉的逊克玛瑙工艺品,一定能重新放射出夺目的光彩!

今夏再去逊克,感受到了这个北疆红玛瑙之乡的新变化,逊克人把宝山出产的玛瑙称为“北红”,区别云南出产的玛瑙“南红”,要致力打造出逊克玛瑙的“北红”品牌。同学在县里某部门任职,他多次南下考察、招商,推动逊克玛瑙的开发、销售。这次到逊克,他正忙于接待几位从北京来的专家,逊克县正举办北红玛瑙交流座谈会,莅会的有国家级玉雕大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教授等专家学者,共同品鉴逊克玛瑙,为发展逊克北红玛瑙产业支招把脉。

为了推动玛瑙产业的发展,县里创办的一本文学杂志就定名为《红玛瑙文学》;县里每年还举办红玛瑙艺术节,努力打造特色节事活动品牌。还举办玛瑙原石拍卖会,在产地宝山乡举办玛瑙大集。逊克人正为红玛瑙之乡的美好明天,精心描绘。同学跟我说:2014年,逊克红玛瑙地理标识获国家批准。逊克玛瑙雕刻技艺也成为黑龙江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5月,逊克县建设的玛瑙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正式竣工并投入使用。

同学忙着陪同玛瑙专家,其夫人陪我们去看了几个玛瑙加工销售的门店,还逛了玛瑙大市场,我们一行人也都买了一些玛瑙配饰等产品。逊克街头的玛瑙门店还是那么多,有些店,我十几年前来访时就有,现在还依旧开张着。

如今不光这些门店,县里还开了几处玛瑙专业市场,推动北红玛瑙交易,北红玛瑙正向产业化之路迈进。北红玛瑙,点亮北疆小城人的梦境,生活变得熠熠闪光。

北疆逊克,被玛瑙之光映红的小城,前景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