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程助“扶摇号”向海争“风”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周姿杉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一诺)记者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悉,日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深远海漂浮式风电平台“扶摇号”正式起航,成为我国进军深远海能源开发领域的一大“利器”。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深海工程技术团队承担了风机一体化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研制,助力“扶摇号”向海争“风”。

该团队日前从海上传回信息,在“扶摇号”总装、拖航、海上安装和系统调试过程中,团队成员连续坚守14个日夜,获得了第一手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的实测数据,填补了我国深远海浮式风电领域数据空白,为扶摇号顺利运行保驾护航。

2019年,哈工程承接国内首套深远海浮式风机平台结构健康动态监测系统研制任务,经三年努力,圆满完成了“扶摇号”首次全过程动态结构响应的数据采集任务。

据负责人、哈工程船舶工程学院教授曲先强介绍,该监测系统可以获取平台运动和系泊参数,从而对叶片和发电机组进行调节控制,达到风机的最大发电量。还可对平台结构进行实时动态监测,也可以保障漂浮式风机在设计寿命期内安全运行。

“扶摇号”风机在拖航过程中。

图片由哈工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