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河湖长6号令发布

治理侵蚀沟保护黑土地

本报讯(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唐海兵)近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我省发布省总河湖长令第6号《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侵蚀沟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高位推进黑土耕地侵蚀沟综合治理,加强黑土耕地保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6号令明确了全省侵蚀沟治理目标任务,到2025年底前,完成2.53万条侵蚀沟治理任务。其中,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1.29万条,2024年8月31日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国家专项规划“十四五”期间1.24万条,2025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6号令指出,重点治理黑土耕地中的侵蚀沟和影响农村重要基础设施的侵蚀沟。紧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多部门协同配合,实施山水田林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促进黑土耕地保护,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力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6号令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资金可能的情况下提速治理,保护珍贵的黑土地,为国家粮食安全奠定坚实基础。市、县级人民政府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和工作推进组,按时序抓推进、按节点抓落实、按目标抓成效,坚决完成侵蚀沟治理专项行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