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小情都找崔秀楠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刘楠

21日七点半,崔秀楠又来到了社区,距离她昨晚离开正好10个小时。

“我的工作没有时间限制,有的时候半夜手机还会响。”七年来,崔秀楠的工作就是这么没日没夜。

每天既当宣传员、快递员、保洁员,又要当办事员。同事说:“在社区办公室见不到她,那肯定下小区了。”

采访几次被打断。“昨天下午着急处理一位境外返庆人员闭环转运的事,然后又是消防演练,一直到晚上九点多。”早上做核酸之前,崔秀楠终于挤出了点时间。

2015年,26岁的崔秀楠通过考试进入了大庆市让胡路区创业八社区工作。短短几年时间,她已经成长为创业城街道创业八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工作中,崔秀楠摸索创新推出了“创八工作法”,广泛动员辖区党员、单位职工、大学生、爱心群众,建立起红色网格先锋队、红色志愿服务队、红色安全巡逻队等8支红色铁人式队伍,在社区工作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扎根社区工作7年来,她搭建“红色讲堂”“诚信课堂”“圆梦爱心之家”“一键通”“心灵驿站”等特色载体,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就业信息、政策咨询、便民服务、代购物、事务受理等便民服务,累计为民帮代办事务1530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难事急事3300余件,为117名“老会战”开通“一键通”服务。设立“红娘鹊桥”,帮助14对单身老人牵手成功。开通“寻找旧友”热线,帮助26位老人找到了42名旧友。

枯燥的数字背后是一件件实实在在的琐事:

18区一位阿姨,只要5个土豆,不会网上买,崔秀楠跑去帮忙;

16区有两位90岁高龄老人,她登门为老人送生活必需品、慰问品;

帮16-41号楼的张大爷取工资,老人放心地告诉她工资卡密码;

18-20号楼居民袁先生有腿伤,崔秀楠就将自己中午、晚上的盒饭都给他送过去,自己吃方便面;

辖区内邻里纠纷找她,独居老人需要照顾找她,谁家跑水、漏雨找她,婆媳不和找她,甚至初为人母的产妇因孩子莫名哭闹不睡觉找她……

“快赶上我们自己的孩子了,只要有个事儿,包括所有的节日,她都来看我们。”创业城街道创业十八区居民高知音对这个“女儿”赞不绝口。

崔秀楠所在辖区共有居民3104户,7326人,老年人居多。其中有526名大庆“老会战”,这些老人为大庆油田的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给他们服务好,崔秀楠变成了居民心中无所不能、无坚不摧的“女汉子”“万能书记”。

2020年疫情期间,16区是大庆市第一个被封小区。崔秀楠带头进确诊病例楼,对隔离人员嘘寒问暖,细心解答居民疑问,保障日常供应。连续多少天,她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手机24小时不离手,连睡觉时都紧紧握着。身为6岁双胞胎女儿的妈妈,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她把女儿交给婆婆,150多天未见面。

家庭的牺牲换来的是工作上的回报。从2020年到现在,崔秀楠带领网格员和志愿者为居民累计送菜32.6吨,办燃气卡532张,购药788次,送快递7326件。

创业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挂着一张总网格图,每个网格都用不同的颜色标注着。每个网格长手里也有一张网格图,详细记录着辖区几栋楼,每栋楼分别有几个单元、多少户、多少人,哪家有残疾人、80岁以上老人、优抚对象、低保户、流动人口、在册党员、困难职工,辖区内有没有个体商户、企事业单位等,标注得一清二楚。

“创业八社区共有74栋楼、164个单元、3104户,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就拉老人的儿女进群。网格群里有社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不管啥问题,大家都会想办法解决。”崔秀楠说。

在崔秀楠的带领下,社区工作蒸蒸日上。2021年,社区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创业八社区被评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崔秀楠本人也荣获“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