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布力林区 生态产业按“链”发展

□高树林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马一梅 李健

围绕龙江森工集团“产业富企”方针和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布力局)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营思路,计划从“体系”“板块”“产业链”的视角整体谋划设计林区转型产业体系、产业格局,结合林区发展实际,创新实践生态种植养殖业、森林农业、森林食品业、森林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模式。

走进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东北农大龙江森工三产融合示范基地,闻不到传统猪舍的异味,满眼都是长势喜人的蔬菜,一头头在益生菌发酵床上饲养的生猪尽情撒欢,饲养员正在忙碌地给猪喂食。

益生菌发酵床如何无害化分解猪粪尿?又有哪些好处?饲养员给出了答案:在发酵床里放入益生菌,猪的排泄物成为益生菌生存的基础物质,发酵床降解过程产生的生物质热源,为猪的生长提供了舒适温度,减少了饲料转化热能的消耗,降低了饲料投入成本。同时,益生菌在发酵床中生长繁殖时分解猪的排泄物,消除圈舍内异味,棚舍内种植的蔬菜消耗猪产生的二氧化碳与热量,为发酵床养猪提供富氧清新空气,形成生态循环种养模式,使棚舍内达到低碳、环保、零排放、无污染。

亚布力局三产融合循环发展产业模式开启的生态种养循环发展,从“惊哲猪”衍生出哈尔滨直营生鲜超市、森林食品罐头等多个产业链条。

2021年,亚布力局在山上15个林场(所)启动了生态养殖产业示范项目建设,还与尚志市政府展开合作,建立了四个“生态猪”养殖基地。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巩固森林农业、森林食品产业基础地位的同时,积极推广‘生态猪’养殖,建设完善‘惊哲猪’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逐渐推广到鸡、鸭、鹅、羊生态养殖,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亚布力局董事长任立权介绍说,我们还将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扶持广大职工群众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森林旅游业、森林农业、森林食品业等,加快从传统种植业向林区绿色有机产业转型。不断拓展“新零售”商业布局,大胆探索“森林农业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创新做法。

“我们攻克寒地黑土人工种植羊肚菌的道道难关,今年力争羊肚菌人工培育基地化取得突破。羊肚菌市场前景非常好,从种植培育到采收,既不占用林地,也不浪费土地,还可以增加土地产出率。”宝山林场食用菌技术员梁兆国说。

今年,在亚布力局宝山林场食用菌基地,羊肚菌人工栽培又一次喜获丰收。黑黝黝的土地上,冒出一个个状如羊肚的菌苗,白色的根茎,棕黑色的伞部,煞是喜人。5月,进行了第一轮采摘,平均每个大棚采摘300斤,预计还将采摘几茬,会持续到6月结束。亩产鲜菌可达3000斤左右,产值近30万元。

亚布力局林下经济部部长张连海告诉记者,目前室内羊肚菌培育已取得成功,现正进行室外大棚培育实验。实验成功后,将会对林区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作为黑木耳之乡,近年来,亚布力局着力打造食用菌产业园区,采用“基地+食用菌生产户”的产业经营模式,每年食用菌产量超4000吨。小浆果种植面积已达3000亩以上,药材种植面积达1.6万余亩,年采摘山野菜1000余吨。

2019年6月,亚布力局开始致力于装配式钢结构房屋和营地式房车的设计、制造、安装、推广,森工管护站点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牌匾、统一涂装、统一编号。在色彩及造型上形成了市场上独一无二的产品风格,得到了广大客户的高度认可。

两年来,亚布力局先后开发了多种款式、规格营地式房车、装配式钢结构森林防火塔基房、野外用房及森林管护房等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景区、森林管护、森林防火、应急设施、路口检查、卡点临时建筑等多个领域。装配式钢结构房屋在市场通用工艺基础上进行了产品工艺改进,保暖性能大大优于市场上同类产品。通过对比试验,较同类产品节能50%以上。亚布力局与科研单位共同研发了集净水、供电、取暖于一体的集成系统,使得需要远山使用的塔基房及森林管护房实现了基本生活保障。2021年,为苇河、山河屯、大海林、双鸭山等林业局有限公司生产管护房26座。

如今,“生态房车”产业项目建设和投产促进了更多职工就业和企业增收,实现了绿色生态产业良性发展的目标。

“面对今后发展,我们将继续围绕市场需求努力打造符合林区发展实际的产业模式,创新驱动三产融合发展,并进一步促进集种、养、采、加、销、游、养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体系的形成,为林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全力推动林区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任立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