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刚:经侦战线上急先锋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颖

从一名普通民警到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从普通学员成长为全国经侦情报专家。从警10年来,他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淬炼,曾全程参与公安部督办的“2·26”特大跨境网络赌博案、“9·8”“5·09”特大系列地下钱庄等大案,直接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亿余元。他就是七台河市公安局经济与网络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刘刚。今年年初,刘刚被评选为全国第二批25名经侦专家之一,这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经侦民警。

今年41岁的刘刚,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2012年刚加入七台河公安队伍时,即进入“2·26” 特大跨境网络赌博专案组,高强度的专案组工作让刘刚成长迅速。经济犯罪种类繁多,除了基本法条,还涉及非法网络支付、外汇管理、财税、贸易等众多经济、金融学科,要做好经侦工作,不仅要能吃苦,还要守得住初心和寂寞,需要每天面对大量枯燥的数据,并从中发现蛛丝马迹。

2015年,刘刚在“9·8”特大系列地下钱庄案中崭露头角,并逐渐找准自己的定位,专攻反洗钱和情报研判工作,特别在数据分析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为破获案件提供了重要一手数据支撑。“他把学习当乐趣,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点滴做起,把每一份账单都分析透彻,不放过任何一个字符,把每一起案件可能涉及的法律都熟记于心,从杂乱无章的数据中寻找规律、还原真相。”七台河市公安局经济与网络犯罪侦查局局长张晓昕提到刘刚时说。

刘刚善于在办案实践中学习、总结和发现。他与全国同行学,在办案中学,甚至与犯罪嫌疑人学,通过学习积累出诸多的宝贵经验和优秀战法,他先后总结提炼出离岸公司信息查询法和跨境资金交易分析法、手机绑定支付宝查询法、地下钱庄暗语破解法等,其中离岸公司跨境交易分析法荣获省公安厅基层科技创新个人二等奖,一些研究成果还被推广至全国经侦系统。

面对经济犯罪新形势、新要求,刘刚加强互联网金融与科技知识的跨界学习,强化数据思维,逐渐成为打击地下钱庄犯罪的行家能手。

刘刚先后参与侦破公安部督办的一批全国有影响的重特大系列案件,“5·09”地下钱庄案,被公安部评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典型经济犯罪案件,是黑龙江省首例入选公安部典型经济犯罪案件。参与侦办的“9·8”专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地下钱庄转移赃款十大精品案例,此案共计打掉地下钱庄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1人,查实涉案流转资金超万亿元,涉及全国21个省市,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亿余元。

追求为国家利益而战,刘刚发扬“老黄牛”精神深耕细作。2018至2020年,刘刚再次被抽调到公安部某专案组,负责资金分析工作,查实涉案流转资金超万亿元,累计分析涉案公司及个人银行账单、网银IP等数据上千万条,研判出涉案人员1000余名、地下钱庄200余个,为专案侦办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2021年以来,在侦办系列网络传销案过程中,他带领研判团队循线查询,抽丝剥茧,成功追赃挽损2亿余元。

多年的实战经历,让刘刚认识到打击经济犯罪离不开大数据人才。2019年开始,刘刚逐渐走上讲台,他把自己在实战中积累的优秀经验、大数据分析技术与身边同事分享。他受聘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担任研究生实践教学指导教官,被省公安厅聘任为全省经侦情报专家,每年3个月奔波辗转省内外,现场解决了大量经侦疑难案件的技术瓶颈。

刘刚还带领同事们组建团队,2017年至2021年,他连续五年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公安经侦“论剑”实战比武竞赛,荣获一等奖1次、二等奖和三等奖各2次的优异成绩。2020年以来,刘刚带领支队民警先后梳理研判各类案件线索285条,承担部局、省公安厅各类研判任务及专项行动85项,向全国经侦部门推送有价值线索59条。在公安部“歼击20”专项行动中,发起云端集群战役10起,位列全省第一。

从警10年,刘刚先后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全国打击非法买卖外汇先进个人、全国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全省公安工作创新个人二等奖、七台河市第十五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