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表格全解决

大庆推出不动产过户“一体化”服务

□肖瑶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楠

“以前办二手房及‘水电气暖有线电视’过户手续需首先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然后凭不动产证等材料分别到水、电、气、暖、广电网络等多家单位才能完成过户,对企业和群众来说具有诸多不便。现在在一个窗口,填写一张表格,就能一次性解决,真是太方便了。”23日,在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刚办理完二手房过户业务的罗巍欣喜地说。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重点事。”今年以来,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围绕“一窗申请,同步办理”原则,持续深化推进不动产登记“1+N”工作模式,针对不动产过户后,水、电、气等关联事项办理材料多、耗时长等问题,本着去繁从简的原则,树立“一链办一次办”理念,正式开通大庆市“不动产+水电气暖有线电视”同步过户“一体化”服务,最大化方便群众、降低办事成本。

现在市民在办理不动产过户后,不必再分别到相关部门申请过户,而是只需在不动产综合窗口填写一张《水、暖、电、气、广播电视与不动产同步过户知情承诺书》,就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点菜式”自由选择是否同步过户水、暖、电、气及有线电视。通过材料内部流转方式,实现水务集团、热力公司、昆仑燃气、国家电网及龙江网络五个审批部门与不动产登记同时审批过户,进一步简化了流程,节省了审批时限,提高了办事效率。

“我们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推出‘套餐式’服务,让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水、暖、电、气、有线电视过户更省时、更便捷、更高效,真正实现了用‘数据跑’代替‘人工跑’,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大庆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分中心主任赵先文说,下一步,大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加快“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平台”建设,进一步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更多部门业务联动高效办理的实惠与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