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落地泰来 两年收入超四亿

荣获企业奖。

养殖基地内的杂交荷斯坦繁殖母牛。

□文/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 见习记者 王阳阳

2019年落户泰来县的齐齐哈尔比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如今已在泰来县两个镇一个乡建设了1个母猪繁育场、2个生猪育肥场和1个肉牛养殖场,实现销售收入4.56亿元。近日,记者走进这家台湾独资企业,倾听他们在这里的创业心声。

“黄金地带”建起生产线

走进泰来县江桥镇江府生猪育肥场,正在安装设备,预计7月份建成投产。

“作为一家畜牧养殖企业,交通、自然条件、政府扶持,这三点缺一不可。”齐齐哈尔比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罗嘉华告诉记者,跟随国家南猪北养的政策牵引,他们到东北多个地区进行考察,发现泰来县符合企业生产要求,选择在这里落户。

齐齐哈尔比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为台资企业,母公司台湾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及台湾龙头企业。2020年1月,该公司与泰来县正式签约生猪肉牛养殖及饲料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1亿元,规划建设标准化生猪、肉牛养殖场和饲料加工生产线。

罗嘉华说,当初来这里投资建厂是看中了当地水域宽广、水质优良、草原广阔、草质肥美等自然优势,肥沃的黑土地富含氮磷钾,饲草饲料营养丰富,可使养殖牛的料肉比低,生长速度快,抗病力强。建厂至今,该公司养殖场肉牛存栏907头,肉牛出栏310头,2021年出栏生猪达14400头。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三省(区)交界处产品销全国

“泰来县地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南与吉林省镇赉县为邻、北连齐齐哈尔市,西与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接壤,东与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隔江相望……”说起泰来的区位优势,罗嘉华如数家珍。

罗嘉华表示,公司出售的畜产品面向全国市场,交通是否便捷对企业影响很大。泰来全县共有10条货物运输专用线,有利于我们将畜产品输送至全国各地。县里还专门为企业铺设了沥青路面,解决了这里地势低、易积水进出不便的问题。现在能看到县道上的大货车越来越多,也足以证明这里交通运输愈加便利,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服务有“三度”帮助到实处

台商入驻泰来后,相关部门领代办各项前期手续,县委县政府适时召开联欢会,关心企业驻地人员,是温度;县政府累计投入资金500万元解决水电、光纤和铺路,搭建企业和村屯合作共赢桥梁,是力度;在项目对接上,先后10余次赴上海与公司总部对接,推进项目落地,执行承诺即开工,是速度。

泰来县副县长呼延莉介绍,疫情期间,按照保供车辆疫情防控要求,企业运输车辆进城需要县畜牧局工作人员到卡口接洽,每次接到通知,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有时候凌晨来车,也照接不误。

“生猪育肥场和母猪繁育场按防疫要求不许外来人员进入,畜牧局工作人员经常到场区周边走走看看,时时刻刻关心着它的发展。”呼延莉说,该企业落地泰来县后,稳住了泰来县生猪繁育体系,推动了当地畜牧业繁荣发展,壮大了县域经济,实现了400余人就地就业。

对于企业在泰来的前景,罗嘉华十分看好。他说,未来在生猪产业方面,企业将加快推进江府育肥场项目建设,力争6月末前建成投产,同步设计规划二期项目,有序扩大生猪产能;在肉牛产业上,不断做大安格斯肉牛饲养规模,以泰来为中心,打造高端牛肉品牌;在深加工方面,集团正在积极谋划推进饲料加工和生猪肉牛屠宰加工项目,规划全产业链条,在实现企业效益的同时,争取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