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之城”加持 哈尔滨借势起舞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民 马智博 樊金钢

近日,哈尔滨被中国奥委会授予“奥运冠军之城”。从冰城到“奥运冠军之城”,闪亮的新头衔,让哈尔滨冰雪元素属性更加突出,知名度再攀升。“奥运冠军之城”这一超硬核头衔在握,哈尔滨能否借势起舞,让冰雪生金?

今年,我省出台了《黑龙江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紧随其后哈尔滨发布了《哈尔滨冰雪文化之都(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哈尔滨市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由省及市,清晰描绘出哈尔滨冰雪经济的发展蓝图。在“奥运冠军之城”的加持之下,哈尔滨冰雪经济将插上腾飞的翅膀。

引入高端赛事

放大冰雪体育产业联动效应

作为中国冰雪体育运动“领头雁”,哈尔滨始终发力冰雪体育运动。现有冰雪运动场馆36所,近两年又建成10座冰上运动中心(气膜馆)。每年举办中国杯国际冰盘公开赛、芬兰蒂亚滑雪马拉松、冬季铁人三项世界杯等各类冰雪体育赛事和活动多达190余项。“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冰雪体育运动会等群众冰雪活动参与度居全国首位。一批哈尔滨籍运动员如申雪、赵宏博、张虹、任子威等在冬奥会、世锦赛等世界赛场为我国冰雪体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哈尔滨市体育局局长赵竹帛表示,未来哈尔滨将借势引入更多高端品牌赛事,充分发挥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的引导资金作用,放大体育在文化、旅游、经济融合发展中的引领、牵动作用和叠加外溢效应,通过引进并举办国际冰盘赛、冰球、冰壶等项目联赛(分站赛)大型竞赛活动,打造出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IP赛事活动。以举办赛事为重点,围绕职业赛事构筑赛事消费圈,形成行业配套、产业联动、运行高效的赛事产业服务体系,让体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真正实现“办好一个赛事,激活一座城市”。

哈尔滨将通过不断加大冰雪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提高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规模,同时通过各种赛事举办,让赛事体系带动全民健身运动。

稳住核心优势

打造全谱系冰雪文旅体产品

如何巩固冰雪“老大”的地位?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耕说,哈尔滨市将抓住被授予“奥运冠军之城”机遇,围绕打造“冰雪文化之都”目标,进一步巩固哈尔滨市冰雪旅游优势地位。

炎炎夏日,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建设正酣,这个冰雪旗舰景区将强化哈尔滨市中国冰雪旅游第一城的龙头地位。为将冰雪旅游做强,哈尔滨将实施文化旅游跃升工程。打造更高质量的冰雪季,放大冰雪节品牌效应,推动冰雪旅游、文化、艺术、时尚、体育、经贸等更深更广融合,叫响全域冰雪金字招牌。打造涵盖观览、体验、文博、民俗、滑雪、极限挑战等全谱系冰雪产品,优化升级哈尔滨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和“哈亚雪”黄金一号线路,推动好资源变成好财源。

如何抢占冰雪经济发展话语权?

哈尔滨路径明晰,将以办好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哈尔滨冰雪博览会等高端活动为主攻方向,积极从行业领跑者向标准制定者迈进。

众所周知,哈尔滨市是中国冰雪艺术的发源地,培养造就了大批经验丰富的冰雪采掘、设计、创作等艺术人才。如何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哈尔滨如此作答:实施文化艺术融合工程,支持冰雕艺术、雪雕艺术、冰雪摄影、创意旅游商品、冰雪传统艺术创作的发展。提炼冰雪文化元素,设计开发丰富多样的冰雪时尚产品,打造中国首个冰雪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激发“雪”经济

冰雪产值5年破千亿元大关

到2025年,冰雪产业总产值达到750亿元,占全省四分之一以上;到2030年,冰雪产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

5年产值翻番,突破千亿元大关,哈尔滨底气何在?

底气在于哈尔滨冰雪积淀殷实,发展目标路径清晰。《哈尔滨冰雪文化之都(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中明确指出以发展冰雪经济、建设冰雪文化之都为目标,以创建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景区为引爆点,以提升世界级亚布力滑雪度假地为牵动,以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为产业发展方向,以“人文冰雪”为特色提升冰雪文化内涵,将哈尔滨市打造成为以生态雪国为本底,冰雪运动、休闲度假、冰雪装备为支撑的集冰雪文化旅游体育名城、冰雪文化体验和传承地、国内冬季旅游首选地、国际冰雪经济示范地于一体的“冰雪文化之都”。

到2025年,建设一批冰雪旅游度假地和冰雪运动基地,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企业和知名品牌,冰雪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基础不断夯实,“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成效明显。到2030年,哈尔滨市冰雪产业结构更优化,综合实力更强,引领带动作用更大,冰雪经济效益凸显,冰雪文化之都完美呈现。以冰雪竞赛表演及教育培训、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等业态引领,冰雪产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为了激发企业发展的澎湃动力,哈尔滨市还配套出台了《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譬如对新设立的开发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度假、冰雪装备等冰雪产业企业,年营业收入达到500~1000万元(不含1000万元)的,最高奖励不超过50万元。

方向已明,目标已定,哈尔滨,甩开膀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