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凯 带领村民建设幸福村

□马淑芬 黑龙江日报 全媒体记者 潘宏宇

6月25日,星期六,年近七旬的宝清县宝清镇建设村党支部书记杨学凯却像普通工作日一样,早早来到村里排水沟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展。离开排水沟施工现场后,他又来到孔秀艳家开的小超市,一边详细地询问进店人员扫码情况,一边翻看消毒通风登记表,叮嘱其做好疫情防控。

“只要是村里的事、村民的事,无论多难我也要去办。”杨学凯任建设村“村官”30多年来一直把百姓事举过头顶,把责任扛在肩头。

1989年,杨学凯担任建设村村主任。当时,村基础设施落后,办公场所简陋,村民住的大多是破旧的泥草房,尘土飞扬的泥土路一下雨就变成了“大酱缸”,村里还欠外债15万元。

杨学凯上任伊始,便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征求村民意见,最后确定了“城区土地调结构,引导农民闯市场”的总体发展思路。村“两委”抓住建设村是城中村这个有利条件,带领村民建起了砖厂,不但每年为村集体增加15万元的收入,还吸纳了300多名村民就业。在杨学凯的带领下,村里在涝洼地建成门市房出租,租金逐年递增。

村集体有钱了,村民富裕了。村民们认准了跟着杨学凯能“致富”,2006年,杨学凯高票当选建设村党支部书记。

在杨学凯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建设村成为固定资产4800万、村集体存款4000万、村集体年收入近600万的小康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多了,就得把钱花在老百姓身上。我们村每年用于村民福利待遇上的资金就400多万元。”杨学凯说。

多年来,建设村村民的医疗保险费和养老保险金均由村集体买单;村里还给村民办理了房屋保险;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残疾儿童发放300元到2000元不等的生活补助;每逢年节、孩子上学或村民患病、家里有丧事等,村民都会收到村集体送上的爱心红包。村民们满意地称赞建设村为幸福村、小康村。

杨学凯心里时刻装着百姓,谁家房子漏雨,谁家老人有病……他都了如指掌,装在心里,时刻惦念着、牵挂着。

村民王喜海患有脑瘤,没有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全靠妻子一人支撑。杨学凯为王喜海申请了低保和大病救助,每年报销几千元,逢年过节还和村干部一起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等慰问品。

杨学凯被评为全省“百名好支书”“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和“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今年,杨学凯作为党代表参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他说:“党代会非常鼓舞人心,让我看到了黑龙江美好前景和未来,我充满了干事创业的动力。”